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丸美股份不完美“计划”:老二萎靡寄望老三 经销商交易数据存疑

  2014年6月,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第一次冲击上市至今,其曾一度被否,监管层便提及对丸美股份经销商的关注。已近5载之时,虽然丸美股份成功闯关,但身后问题之巨,亦不容忽视。

  除了丸美品牌,丸美股份经营的第二品牌“春纪”的营收增速急剧放缓,成“萎靡”状态,而新启的第三个品牌“恋火”主打彩妆,会不会放“卫星”?而另一募投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实则近七成是募集“广告费”,项目可行性成疑。

  尤为需要注意的是,2015-2017年,丸美股份最大经销商北京美妮美雅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妮美雅”),三年累计贡献营业收入4.82亿元,而据《金证研》沪深资本组深入调研,其背后的交易数据却存在疑问。

  二品牌“春纪”萎靡 三品牌“恋火”或“放卫星”

  根据2016年招股书,丸美股份计划募集资金140,354.65万元,当年上会被否后,在2018年重启上市计划,而公司计划募资金额却变为58,368.8万元,缩水58.41%。

  不仅砍掉研发相关项目,丸美股份原有项目在建设期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募资规模大幅缩水,资金的需求情况是否过于“随意”。

  根据招股书,丸美股份旗下有三个品牌,分别为丸美、春纪、恋火,其中丸美品牌主打眼部护理,春纪为天然护肤,而恋火则为彩妆系列。

  2015-2017年,来自丸美品牌的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0.38亿元、11.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3%、0.76%、13.14%。

  2007年,丸美股份推出大众化护肤品牌“春纪”。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1.7亿元、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26%、5.69%、3.29%。经过十年的发展,丸美股份拓展新产品路上似乎并不顺利,增速呈逐年下滑态势。

  而恋火品牌属于彩妆系列,也就是此番募投项目的“重头戏”,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

  在募投项目中,将原有化妆品生产建设项目变更为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恋火品牌在2017年度实现收入为161.83万元,占主营收入同比仅为0.12%,春纪品牌发展十年尚且“萎靡”,而恋火品牌所预期的盈利预测是否过于“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募投项目之一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募资2,5789.56万元,在品牌推广费占比超六成的情况下,公司布局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否有必要?

  2015-2017年,丸美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19,123.02万元、120,812.52万元、135,232.34万元,线下销售收入分别为84,961.96万元、85,777.13万元、93,263.69万元,线下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8.31%、71.01%、62.86%,呈逐年下降趋势。

  根据股书显示,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预算中品牌推广费用16,100万元,占该项目总投资额25,789.56万元的比例为67.68%。

  2015-2017年,丸美股份用于广告宣传类的费用支出分别为31,229.92万元、33,804.80万元和29,008.38万元,占公司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4.40%、71.58%、62.12%。

  也就是说,丸美股份每年市场营销过程中均会投入巨额广告费用,而募投项目中所谓品牌推广实际上是广告行为,那么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是否有必要?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丸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