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批文“难产” ,丸美股份上市进程充满变数

  凭借“弹弹弹,弹走鱼尾纹”的广告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丸美股份”)在化妆品行业中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知。

  但在资本市场中,丸美股份的A股之路并不顺遂。一个月前,五年间经历了两次IPO挫败的丸美股份最终通过首发大考。

  然而,平地一声雷,过会后不久,丸美股份突遭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被调查的打击。

  相较于其他受累于正中珠江被查而中止IPO审核的企业,已经成功过会的丸美股份陷入尴尬境地。在与丸美股份同日过会的两家企业均早已拿到IPO批文的背景下,截至5月29日,丸美股份仍未获得IPO批文,这也让丸美股份的上市进程充满变数。

图片来源:丸美股份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首例过会后中介被查企业

  丸美股份的上市之路可谓多舛。在经历了IPO被否以及取消审核等波折后,丸美股份最终于今年4月底闯关成功。然而,过会后不久。丸美股份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便被立案调查。这也让丸美股份成为近几年来首例中介机构被查的IPO过会企业。

  根据资料,在证监会4月30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32次发审委会议上,虽诸多问题遭到证监会关注,不过,丸美股份IPO最终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核通过。正在丸美股份沉浸在过会的喜悦之中的时候,不幸却在悄悄降临。丸美股份过会几天后,正中珠江被调查事件成为舆论热议焦点。5月9日,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丸美股份的IPO审计机构正是正中珠江。

  正中珠江被调查事件所引起的冲击波从最初的上市公司扎推不再续聘其为审计机构,发展为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IPO企业纷纷受到波及而中止审查,其中,三家科创板申请企业亦不幸躺枪。较为不同的是,以正中珠江为审计机构的IPO企业中,丸美股份是唯一一家刚刚过会待发IPO批文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5月29日,距离丸美股份过会即将满一个月,丸美股份却迟迟未能获得证监会下发的IPO批文。而反观与丸美股份同日上会的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则早已经双双拿到了上市“通行证”。其中,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在5月24日拿到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广东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核准批文的时间则在过会后的第十七天,即5月17日。

  需要指出的是,从近期过会企业拿到IPO批文的时间来看,IPO批文下发速度处于加快的状态。举例而言,5月24日获得IPO批文的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5月9日过会,同日拿到批文的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过会时间则为5月16日,换言之,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过会后八天就迅速拿到了IPO批文。

  上市进程恐受拖累

  IPO批文迟迟未能下发,遭遇审计机构被查的丸美股份后续上市进程备受市场关注。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审计机构出现重大问题,该机构审计的IPO企业在其他板块审核、过会的过程中,真实性、规范性、合法合规性就会存在疑问。“审计机构出问题,会影响所有的IPO企业,包括审理当中的、已经过会的,甚至拿到IPO批文的。其中,还没有过会的会暂停审查,过会的尚未拿到批文的或者已经拿到批文的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完全完成上市的进程。”付立春如是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丸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