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丸美漫漫IPO之路 是资本市场不欢迎美妆企?

  距离首次提交IPO资料已经过去五年之久,丸美至今还没能获得一张证监会的入场券,与其同时排队的还有毛戈平化妆品、丽人丽妆等日化企业,而此前准备冲刺上市的相宜本草、安婕妤也早已放弃。

  目前国内的日化上市公司总共不超过十家,2004年,两面针登陆A股,此后时隔13年,另一日化品牌拉芳才顺利上市。2017年11月,珀莱雅终于登陆了资本市场。

  而欧美日化美妆企业诸如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公司的美股市值均在500亿美元以上。

  对于国内的日化企业而言,寻求上市不仅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实现产品研发、铺设渠道和营销规模的扩张,还可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推出符合本土消费者诉求且更具差异化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可惜的是,国内日化企业上市之后,大多数面临着业绩或者净利润下滑的境遇。成立于1993年的索芙特是国内较早进入日化行业的企业,2001年成功借壳上市,短短五年后业绩暴跌,直至亏损严重不得不卖掉旗下子公司以求保壳。

  以中药防脱为概念打造的霸王洗发水,曾经在中草药洗护品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2009年,霸王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然而此后四年公司持续亏损。

  这些曾经风头无两的化妆品零售巨头在上市之后很快陨落,给后起之秀的上市之路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此后,日化企业在IPO过程中遭遇了重重考验。像丸美这样持续五年的漫漫上市路屡见不鲜,即使近年来我国化妆品零售总额保持着超9%的高速增长,但资本市场仍然将化妆品公司拒之门外。

  化妆品消费数值增长迅猛,日化上市公司却盈利下滑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限上单位(零售业年商品销售总额500万元以上、年末从业人员60人以上)化妆品零售额为2619亿元,同比增长9.6%。而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为136075亿元,同比增长5.7%。

  简单来说,化妆品类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3.9个百分点,作为消费升级类商品代表,化妆品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在颜值经济崛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化学原材料公司跳脱出原来的产业,从供应商的身份,转型向产业链的下游渗透,加码化妆品业务。

  从2013年开始转型做化妆品业务的“蜡烛大王”青岛金王,在2017年化妆品业务实现了飞跃式增长,同比增长了395.7%。

  同样,作为化妆品原料供应商的青松股份是我国最大的松节油深加工企业,近期内并购了一家专注于面膜、护肤品和湿巾等化妆品加工企业——诺斯贝尔。

  斯贝尔多年来以ODM的形式与多家化妆品牌有过合作,屈臣氏、资生堂、妮维雅、爱茉莉太平洋、联合利华、伽蓝集团、御家汇、上海家化、上海悦目都在合作名单之列。

  然而以广州浪奇、拉芳家化、霸王国际为代表的传统日化企业却面临着每况愈下的情况,营利双降、增收不增利、违规并购、面临退市等多种问题直接导致了证监会对这些公司的问询甚至预警。

  拉芳家化在2018年以8.08亿元并购上海缙嘉,广东证监会以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规范等缘由对拉芳家化示以警告。

  曾经以“奇强”著称的南风化工因为日化业务的连年亏损,连续六年盈利亏损被冠以ST面临退市危机,2018年,南风化工出售日化版块资产才得以保壳成功。

  传统日化企业,如今所面临的困境不仅仅是企业经营层面的问题,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转变、经销商渠道的转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营收。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正在申请上市中的丸美、毛戈平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经销商渠道的困局

  随着年轻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快速增长的线上渠道与进口化妆品进一步压缩了化妆品实体零售额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网上零售额为9006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

  正在IPO过程中的丸美即遭遇到了同样的经销商困境。根据IPO招股书,亿欧发现,丸美目前的产品渠道分为两种模式: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其中2015-2017年的经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2.63%、92.02%和88.02%。

  在直销模式下,报告期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的销售额分别为0.9亿元、1.03亿元和1.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6%、8.55% 和11.37%,均低于网络购物20%的渗透率。

  而经销模式下,丸美则面临着回款周期长、回款难度大等经营问题。丸美IPO资料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丸美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87.76万元、267.77万元和2926.37万元,这在行业内算是比较低的水平,这是因为丸美的线下经销商采取的先款后货的销售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丸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