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2千亿豪言狂欢10个月打回原形 泰禾巨额债务浮出水面

  美丽外表的背后,往往都暗藏玄机。泰禾集团看起来递交一份不错的2018年成绩单后,还是收到了深交所的19连问。

  曾经的“地王收割机”在巨额的资本操作助力下赢得快速发展,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趋于冷静时,此前高速扩张掩盖的种种问题,尤其是巨额债务开始浮出水面。

  面对债务危机,泰禾集团开始通过质押股权、出售项目、寻找战投及优惠卖房等手法筹资自救。而就在这样危机压顶时刻,泰禾集团仍然选择继续大幅增加投资性房地产,即使这些项目出租率极低。这样不符合常规逻辑的动作,难免引来深交所的多重质疑。

  危局扩张存隐忧

  2019年对于房企的融资渠道而言,可谓非常严格。泰禾集团“掌门人”黄其森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自救。3月份,泰禾集团甚至在5天内集中变卖了南昌茵梦湖项目、杭州艺辉商务、以及漳州泰禾房地产40%的股权,足见其融资的急迫性。

  泰禾集团还加快了卖房的节奏,其中在北京区域创造了单周认购15亿的成绩。与此同时,公司大股东为缓解债务压力已经质押了几乎全部股权。

  4月3日,泰禾集团披露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股份7.8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其中绝大多数即7.77亿股已被质押。

  除此之外,泰禾集团还通过增发股票的形式进行融资,同时派现分红。初步的分红方案定为每10股派现红利2.2元。有分析称,分红的目的主要就是要稳定公司的股价,以免泰禾集团市值缩水。

  一系列动作并不能填补此前快速扩张留下的债务窟窿。年报显示,公司仅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总额高达574亿元。而截至2019年4月初,泰禾集团共计有一千多亿元的债务需要偿还。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也对其短期偿债能力提出质疑。按照公司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泰禾集团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73.05亿元。

  即使在这样的危局下,泰禾集团的投资性房地产始终没有停下快速扩张的脚步。报告显示,公司在2018年期末投资性房地产余额为177亿元,较期初大幅增加43%,而到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上升为259.8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47%。

  然而从该项目的出租率来看,却远远不及其投资增长。报告显示,投资性房地产期末公允价值排名前五大项目中‘石狮泰禾广场购物中心’、‘泰禾中央广场’、‘东海泰禾购物广场’三个项目的出租率分别为69%、79%和64%,较上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此外还有泰禾大厦项目出租率仅为18%,济南东部项目出租率为12%等。

  深交所对泰禾集团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提出质疑,不仅要求对这些转入的科目和出租率较低的情况逐项说明,更提出合出租率情况说明相关资产的评估参数选取过程是否合理,相关物业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泰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