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重仓康美药业:广发基金前后公告打脸 或藏庞大关系网

  近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联接基金公告打脸一事越发值得玩味,直到证监会给康美药业(600518)案定性,广发基金才出来认错。在两只基金发布2018年年报前,康美药业已被立案调查,为什么不在首份年报提示风险?易方达旗下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同样踩雷康美药业,但不逃避的态度为什么广发基金没有做到?

  事实上,随着康美药业事态不断明朗,一个更大的版图已逐渐浮出水面,而其与广发系长期的默契互动又隐隐透露出藏在资本运作背后更深的利益瓜葛。

  “潮汕人很会做生意,团结、互帮互助更是出了名的,康美药业、广发基金、广发证券,还有相关银行,如果要深究,可以扯出更庞大的关系网,已经超出了财经圈的范畴。”一位资深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跟《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信披逻辑不符常理

  2019年5月18日,广发基金发布旗下两只基金相关定期报告的更正公告,公告显示,在过去4个月的时间里,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及其联接基金发布了2018年四季报、2018年年报及摘要、2019年一季报,这8份报告均将重仓股康美药业遭遇立案调查的事实遗漏而未披露。距离首份“出错”的定期报告披露已经整整4个月之后,广发基金才发现这8份定期报告出了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公告更狠狠打了董事长的脸。广发基金在之前的8份定期报告开头均写道,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的法律责任。本年度报告已经三分之二以上独立董事签字同意,并由董事长签发。

  突然主动承认错误,广发基金开窍了?

  非也,就在前一天,即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称2018年底着手调查,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年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公司股票。此外,证监会展开了对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的立案调查。

  正因为证监会的此番定性,康美药业300亿财务造假行为被坐实,或使得广发基金及时更正了公告。

  但在2018年12月28日,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明明康美药业都已发布相关公告,广发基金旗下两只基金产品2018年年报为何还会遗漏此重要信息?

  2018年报显示,康美药业位列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第三重仓股,该基金持有康美药业365.1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98%,而在2016年、2017年,康美药业亦占据重要地位,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分别持有康美药业113.29万股、179.92万股,占当期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3%、3.9%,分别位居第三、第二重仓股。此外,2018年,康美药业还是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联接基金第四重仓股,该基金持有康美药业3.17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0.03%。

  按正常逻辑来看,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和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人对基金的重仓股是密切关注的,为何遭遇立案调查如此严重的问题却没有引起重视?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曾向广发基金发去采访函,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属于工作失误,公司对此次事件高度重视,在后续的基金定期报告制作过程中,会加强系统建设及定期报告制作标准、对前十大重仓股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受到公开谴责、处罚等重要模块严格把关,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错误,由此对投资者造成的不便,本公司深表歉意。

  同样的事,易方达是怎么做的?2018年年报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同样重仓康美药业,其在投资组合报告附注部分明确注明,“根据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毕竟,2018年底,康美药业还持有广发基金9.458%股份,在广发基金董事会中派有代表,并享有相应的实质性的参与决策权,康美药业可以通过该代表参与广发基金经营政策的制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发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