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广发基金2018年净利润大降过半 总经理林传辉经营理念遭“打脸”

  越是在股市出现波动时,越是检验基金公司投资稳定性的时候,然而从2018年各公募基金公司实现的净利润看,管理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广发基金却同比大幅下降了52.22%,实在让人惊愕。

  同时,在其投资总监易阳方多年的管理经历中,由于其忽视大消费行业,偏重成长股的风格,导致近些年所管理的产品业绩回报大多没能跑赢均值。在逐渐离任多只公募基金之后,易阳方如今只管理着广发创新驱动灵活这一只基金,其任职期间的回报也仅仅小服超过同类均值1个百分点。

  2018年净利同比大降过半 总经理以投资业绩为根本遭"打脸"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2018年的财务报告都已经公布,在诸多公募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最引人关注,因为其2018年实现了净利润4.51亿元,相比2017年的9.45亿元,大降了52%。

  根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广发基金成立于2003年,大股东包括广发证券、烽火通信等公司,目前规模在4,800亿元,在上百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已经位居第九名。

  翻看其规模发展历程,近几年也算是持续增长的势头,但为什么去年的净利润出现断崖呢?让我们先看看其产品类型的变化吧。经过了2015年的大幅增长后,在2016和2017年,广发基金的规模都出现了持续回调,但好在在接下来的2018年和今年里,规模又实现了增长,且创出新高。

  但如果分类型看,权益基金产品的规模却从2015年时的794.8亿元,下降到目前的785.93亿元。相比之下,债券基金却从2015年的187.22亿元暴增到如今的1192.54亿元,货币基金也相应的从2239.89亿元,增加到2808.47亿元。

  可以看出,在广发基金目前的公募产品结构中,货币基金占到了总量的58%,债券基金占到了总量的25%,合计之后,固收产品占到总量的83%,这一结果也显示出广发基金的固收与权益产品之间的发展出现失衡。

  以2018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在36只债券型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比例占到90%以上的就有23只,另外还有8只占比在90%以下到60%以上,近几年广发基金规模持续增长背后,机构投资者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与此同时,在该公司货币基金方面,2018年年报的数据显示,9只披露了投资者结构的产品中,有5只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在80%以上。

  根据监管层规定,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一般是按基金净资产的1.5%按年收取,债券型基金则一般是0.5%按年收取,货币型基金则是0.18%按年收取。而管理费是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也就是说,股票与混合基金这类权益产品的规模增加才能为基金公司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增长,这一点也从业内人士方面得到了证实。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别看货币基金的规模巨大,但如果核算下来,货币基金在基金公司这块基本是赔本赚吆喝,因为现在行业竞争激烈,渠道费用、人工费用等算下来每年就有不少,这还不算设备方面的投入。也正是因为这些成本的考虑,所以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之初,并不是各家基金公司都大干快上式的发展互金业务,因为在接入设备上的一次性投入就不是小数。

  而随着渠道对基金公司的销量贡献逐渐固化,基金公司在这块的蛋糕也基本固定,所以主要的收入还是看权益产品,有些与机构交情深厚或综合竞争力突出的基金公司,也能在债券型基金方面实现盈利,但这在业内上百家基金公司中也不容易。

  其他费用方面,广发基金数据显示,其客户维护费已经从过去多年维持的2亿元水平,一下子蹿升到了2018年的3.57亿元,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也升至19.5%的历史新高。而销售服务费也在2018年达到了2.22亿元的新高度,以上这些费用中就有包括给各销售渠道和机构客户的相关费用。

  在销售费用增长的同时,广发基金在交易方面的成本也上升明显。2018年年报显示,其全年总交易佣金为2.29亿元,同比增加了19.33%。基金公司在从事股票与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交易时,也需要租用券商的交易单元,这其中也有成本存在,显然,在2018年里,广发基金的交易成本涨幅不小。而从规模何其相近的嘉实与华夏基金来看,前者在去年的佣金下降了10%,后者上涨幅度为13.57%,都远比广发基金小。

  在去年一次公开会议上,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曾公开表示:“广发基金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以投资业绩为根本,打磨投资能力,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持有人利益服务。”,然而话音未落,业绩就生生打脸。

  在稳定获利的固收产品上,大部分收益都归了机构持有者,而在最能彰显投资能力的权益产品上,广发基金却是大幅亏损。

  三大权益产品去年共亏损226亿元 频繁换手佣金成本大增

  2018年,广发基金的股票资产交易总金额为2815.82亿元,债券资产的交易总金额为256.85亿元。而截止去年底,其权益资产规模才有680亿元左右,交易总金额相当于权益资产的四倍,从侧面也说明了其权益基金经理的换手率过于频繁,更重要的是,这种频繁除了为券商贡献佣金以外,对基金公司还没有带来好处。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统计,广发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QDII基金这三大类涉及权益资产的产品,披露2018年年报的基金数量共有上百只,但合计实现的净利润却是-226.75亿元,相比之下,上述这些基金共收取投资者的管理费金额则高达10亿元。

  2018年利润亏损最多的一只基金,是广发聚丰混合,这只成立于2005年年底的混基虽然累计收益丰厚,但在54.38亿元的巨大规模下,去年净利润亏损达21.12亿元,全年净值下跌31.41%。

  这样的惨状自然源于基金经理对行情的判断失误,同时也是对个股的频繁更换。比如在2017年时,基金经理在上半年重仓成长股,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价值蓝筹股仅有东方雨虹、格力电器、海螺水泥几只股票,到下半年时才增加了五粮液、中国平安等个股,在当时的价值股风潮中,该基金仅上涨了8.47%,远远逊色于同类均值的10.54%。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广发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