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吉药控股拟易主 净利承压依赖政府补助

  在一年内豪掷10亿元“买买买”之后,眼下,吉林民营上市药企吉药控股(300108.SZ)正计划易主国资平台。

  5月17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四名股东将转让合计15.18%的股份给吉林省国资委旗下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吉药控股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最终完成股份转让,将有利于公司通过国资平台提升效益和效率,优化股权结构,为公司带来更多的业务与资金资源,有效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2018年,吉药控股在医药领域发起多项并购和投资,但孙公司却因流动资金压力无法偿还共计1.25亿元的工程款,最终由地方政府出面才得到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吉药控股在这一年的归属净利润实现2.17亿元,但除去来自政府的补贴和上述的债务豁免等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却只有0.45亿元,经过三年下滑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其自身的实际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净利承压

  本次转让方为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孙军和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受让方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盛资产”)为吉林省国资委下属,收购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其中,卢忠奎、孙军是持股最多的两大股东。

  转让股权之后,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仍持有公司14.29 %的股权,但是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均委托乙方行使。而获得15.18%股权的吉盛资产将成为吉药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则是吉林省国资委。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吉盛资管在接手15.18%股份的同时,要求原大股东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等交给吉盛资管来行使,这确保吉盛资管可以以较低的资金投入,掌握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确保可以顺利进行生产经营决策。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国资股东入主后,一方面会给公司带来充足的资金和资源;但另一方面机制能否跟上还需要观察。与此同时,民营上市企业也可利用国资的背景来拓展公司业务,而对于国资而言也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吉药控股前身是化工企业双龙股份,成立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4年收购金宝药业之后全面转型大健康。

  2018年,吉药控股实现营收9.42亿元,同比增长34.52%,归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增长7.01%。虽然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基本实现稳定增长,但直接反映吉药控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指标,近三年却有明显下滑趋势,2016―2018年分别为1.35亿元、0.99亿元和0.45亿元,盈利能力受到考验。

  从研发投入来看,吉药控股在医药行业的发展前景也有待观察。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仅1783万元,占营收的比例1.89%,在研新药只有三个。尽管子公司金宝药业有20年历史,产品覆盖面也较广,但在研发为王的医药行业,吉药控股的研发投入远低于同行,后续发展或有压力。

  吉药控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但由于新药产品的审批周期长、环节多,企业投入较大的特点,具体投入情况还要多方考虑,需视公司整体资金情况而定。

  刘兴国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从经营情况看,吉药控股目前遭遇到一些困难,国资入股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取得优质资产,而是为了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这是特殊情形下的国资投资安排,目的更多是在风险总体可控的条件下,稳增长、稳就业。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吉药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