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买买买”背后 吉药控股过半利润靠补助

  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开启“买买买”模式的吉药控股却在股市“遇冷”。

  10月29日,停牌4个多月的吉药控股当日开市起复牌,复牌后迎来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停。复牌第一周,吉药控股股价三跌一涨一平,截至11月2日收盘,吉药控股股价为6.25元每股。吉药控股复牌首周总市值蒸发超10亿元。

  今年来,吉药控股连续发起收购或投资。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吉药控股今年已经宣告7起投资或收购,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在这7起投资或收购之外,吉药控股还宣告了两起战略合作,金额均过亿。

  10月26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孙军发出号召全体员工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并承诺“亏损全额补偿且补偿款不设上限”,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员工月薪仅3000元,董事长本人今年增持现已亏损百万。

  今年已斥10亿元“买买买”

  2018年以来,吉药控股已经宣告7起投资或收购,累计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有两起是名义上的“0元”受让股权,实际上吉药控股需出资8260万元;还有一起重大资产重组,标的3个月内“贬值”超过1亿元。

  今年4月19日,吉药控股发公告称,拟以0元价格受让民生药业持有的亳州医药70%股权;同一天,吉药控股还宣布,同样拟以0元价格受让赵珂、刘成锁及白桂芝分别持有的远大康华22%、22%和26%的股权。

  上述股权为何0元交易?根据公告,因为拟受让的股权注册资本均未实缴。

  但事实上,这两起股权交易完成后,吉药控股持有亳州医药70%的股权,出资额为7000万元;吉药控股持有远大康华70%的股权,出资额为1260万元。也就是说,这两起名义上的0元受让股权,吉药控股实际需要出资8260万元,投资方式为现金出资。

  6月12日,吉药控股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拟购买普华制药股权,交易金额范围为7.5亿-8.5亿元。

  9月13日,在重大资产购买预案中,吉药控股披露,按收益法,普华制药100%权益的预估价值为6.2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增值3.91亿元,增值率170.47%。吉药控购拟购买普华制药99.68%股份,交易作价暂定为6.18亿元,现金交易。

  吉药控股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及子公司金宝药业将持有普华制药100%股份。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提高其在中成药、化学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并将其产品种类拓展至眼科等领域,从而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业务产品组合。

  需要指出的是,从6月12日到9月13日的3个月内,普华制药的交易价格大幅缩水,产生了超过1亿元的价格差。

  对此,吉药控股方面11月2日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停牌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就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核心商业条款进行了多轮谈判,中介机构对标的开展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等工作。在商业谈判过程中,由于股票二级市场行情发生较大变化,公司与普华制药股东最终协商以现金方式完成收购,并根据评估师预估值的结果、参考二级市场现金收购案例的估值水平区间初步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停牌超4个月,复牌一周市值蒸发超10亿元

  上述几起收购之外,吉药控股今年来还有4起投资或者收购,累计金额为3.57亿元。

  1月30日,吉药控股公告称,拟与国药控股共同增资海通制药,吉药控股出资6706.25万元,认购海通制药新增的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吉药控股将持有海通制药10%股权;6月26日,吉药控股总经理办公会,同意以现金2800万元收购美罗医药70%股权;7月26日,公司董事会同意上市公司以2.3亿元收购亚利大胶丸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其增资3000万元。

  8月29日,子公司金宝药业拟以11.60元/股的价格收购张有军等持有的普华制药6.7万股;8月31日,吉药控股收购莫宏利等持有的普华制药10万股。这两次股份购买共出资193.72万元。

  吉药控股今年来超过10亿元的大手笔“买买买”背后,市场反应如何?

  根据公告,对于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深交所已经发两封重组问询函,吉药控股在回复问询函之后,宣布公司股票于10月29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吉药控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