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通过多年的转型和跨界 宏图高科终于失去抗风险能力

  近日,风云君获悉了一个购物平台——“新奇乐APP”,怀着充满期待的心情下载了,想着淘款喜欢的电子产品。

  风云君是个选择困难症,挑了半天终于挑好一款,准备加入购物车。可不曾想,商品库存不足!好吧,那就退而求其次,咱换一款,商品库存不足?嗯,什么情况?再试试挑个别的?还是商品库存不足!

  哦,卖糕的,这是要闹哪样?

  由此也激起了风云君心中的那团火,一定要去看看这家公司到底在干嘛!

  一、公司介绍

  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122.SH)(以下简称“宏图高科”)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以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图电子”)、南京有线电厂、镇江江奎集团公司、南京中软信息工程公司、江苏省电子工业技术经济开发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1998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市之初,宏图高科主要从事信息产业开发及通信设备、计算机、打印机、各类激光音视产品、光缆电缆等生产和销售。

  2005年,国有控股股东宏图电子将其持有的宏图高科股权转让给江苏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胞集团”),宏图高科的实际控制人由江苏省信息产业厅变更为袁亚非。

  自此,宏图高科从此揭开了人生新的篇章,开启了业务多元化的宏图大业。

  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南京中森泰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几乎已将其持有的宏图高科全部股权进行了质押。

  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情况,也给宏图高科提供了合理的甩锅理由。

  2018年年报披露,因控股股东资金流动性紧张,其持有的宏图高科股权已被浙江、北京、安徽等地法院冻结,影响了宏图高科的业务发展。

  二、主营业务比惨

  宏图高科已从最传统的制造业拓展至金融及艺术品拍卖领域,现有业务主要包括五类:3C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工业制造及房地产开发。

  (一)3C零售连锁:毛利为负,线上APP运营异常

  自三胞集团接手后,宏图高科3C零售连锁业务诞生了。该业务由子公司宏图三胞为经营主体,采用品牌连锁门店对外经营,产品包括电脑、通讯、数码、新奇乐产品等。

  3C零售连锁是宏图高科收入的主要来源,平均占收入总额的比重在80%以上。2005年至2018年以来,3C零售连锁业务收入从20多亿元增长至上百亿元,总体呈现先上升后下滑的趋势。

  宏图高科2018年年报披露,近年来国内3C电子产品需求低迷,且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影响了宏图高科的资金安排计划,同时进行门店调整。

  2017年开业门店数量为403家,2018年为282家,同比减少30.02%,因此导致了3C零售连锁业务收入减少。

  另外,3C零售连锁业务主要靠销量,整体毛利率偏低。2005年至2018年,毛利率呈现平稳下滑的趋势,甚至2018年将为-3.97%。

  2018年年报提到,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以及电商冲击、大股东流动性危机影响,宏图高科为了维持原有的市场份额并快速回笼资金,加大市场促销力度导致。

  据宏图高科2018年年报披露,宏图三胞借助新奇乐APP等进行整合传播与营销。

  好奇心的驱使下,风云君悄悄地登上了新奇乐APP,结果却发现了新奇的异常情况。

  作为一个电商平台,新奇乐APP未显示交易量,评价信息为空,且出现大多数商品库存不足,这骗子工程整的也有点儿太假了!

  (二)工业制造业务:趋于稳定,有衰退迹象

  工业制造业务主要包括电缆光缆及打印机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有35kV及以下电线电缆及光缆、针式打印机、微型打印机等。

  从2005年至2018年,工业制造业务总体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变动幅度不是很大。

  近三年毛利率稳定在12%左右,意味着工业制造业务趋于稳定,若未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将逐步进入衰退期。

  (三)房地产业务:扫尾收官

  从2005年至2018年,宏图高科房地产业务共实现收入31.32亿元,毛利13.44亿元。

  房地产行业是赚钱,但是宏图高科在2008年3月18日做出书面承诺,仅在现有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业务,直至销售最终完成或转让,其后将不会以参股、控股、联营、合作、合伙、承包、租赁等任何方式,直接或间接在中国境内从事房地产业务。

  (四)金融服务业务:大股东帮忙装概念

  2012年,宏图高科从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手中拿来了期货及银行股权的概念。其中,期货是其以2.2亿元的现金收购三胞集团持有的锦泰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泰期货”)30%股权得来。

  评估基准日,锦泰期货账面净资产为4.11亿元,此次交易溢价0.97亿元。2012年至2018年,历经7年的时间,宏图高科账面确认锦泰期货股权投资收益0.32亿元,仅占交易溢价的32.99%。

  宏图高科支付大股东的交易对价2.2亿元,如果用来买理财一年能拿到几块大洋呢?按照4%的收益率估算的话,7年的时间也能收到0.62亿元的现金了!哎,谁让咱们是来搞概念的呢?收益不收益的先不想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宏图高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