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营收下滑净利大幅波动 雅戈尔弃投资外界将信将疑

  近年来雅戈尔营业收入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且服装板块2018年营收、净利贡献只占58%和22%。而一旦放弃投资回归主业,却仍需面对高库存状况

  如果一个曾经在中信证券(600030.SH)股权投资上至少赚得25倍收益,还试图如法炮制押注中信股份(0267.HK),一举投下相当于自家上市公司八成七净资产资金量的人,突然宣布“金盆洗手”,可信度如何?

  这一次,68岁的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似乎心意已决。

  日前,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戈尔)发布公告称,为了实现价值最大化目标,公司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服装主业的发展。除战略性投资和继续履行投资承诺外,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消息一经公布,市场一片哗然。

  雅戈尔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期内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96.4亿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77亿元,同比增长1139.14%。当然,这家以西装、衬衫起家的上市公司从未改变它“不务正业”的特质,期内由服装板块提供的营收和净利只占58%及22%,依靠副业赚快钱的雅戈尔,本色依旧。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雅戈尔营业收入已呈现持续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雅戈尔营收分别为149亿元、98.4亿元、96.4亿元。2018年的该项数据只及两年前的64.7%。对于雅戈尔而言,若想扭转营收持续下滑这一不利局面,要么在地产、投资两个被李如成器重近20年的双发引擎上取得重大突破,要么必须在起家的服装领域中谋取一个转型良机。不过,这两样都不那么容易做到。

  更值得关切的是,尽管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139.14%,但这主要是基于2017年净利润过低所致。据近年财报显示,雅戈尔2016年—2018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6.8亿元、2.97亿元、36.8亿元,而2017年净利骤减的原因,仍然归结于雅戈尔的股权投资动作的失利——虽然李如成一直津津乐道于“投资一下子就能赚制造业30年的钱”,但他在2015年末累计投入近170亿人民币获得的中信股份股权,显然没能重复1999年斥资3.2亿元抢先入股中信证券后获得的超额回报,而此次“麦城”最终导致是年财报的黯然失色。

  “以往的成功,不可能再重复;过去的教训,一定要铭记”,这是李如成在最新一封《致股东书》中所言。然而,其果真就此转性?市场目前只能先给出观察期。

  雅戈尔高层的人事调整更加重了外界的好奇心。就在投资战略调整公告发布的同时,雅戈尔还发布了关于董事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公告称,为了相应地增强董事会战略职能和专业化运作,钱平先生自愿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钱氏辞任之际,雅戈尔并未公布总经理最新人选。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雅戈尔相关部门寻求沟通,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失策不止一次

  脱胎于一家知青合作服装工坊的雅戈尔,1998年即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上市第二年,该公司便开始了在资本市场的扩张之路。

  1999年—2005年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002103.SZ)、宜科科技(现为联创电子002036.SZ)、宁波银行(002142.SZ)等。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资本市场步入快速发展期,自此雅戈尔的投资业绩逐渐攀升,其持有的金融资产市值急速增长,并一度超过200亿元。

  事实上,对于李如成同期加磅宁波为主的长三角房地产市场,投资者和同行异议不多。甚至在2007年其真金白银掏出100亿争当地王的行动,事后判断仍具有相当的前瞻性。然而,之于股权投资则素来观点不一。某业内权威人士曾意有所指表示,一些上市公司不将精力放在主业发展,却热衷于炒股,一旦股市大跌,其业绩将受到波及甚至亏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戈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