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玩A股了 20年“炒股大王”雅戈尔为啥金盆洗手?

  5月6日,A股再现千古跌停。而就在节前,20年“炒股大王”雅戈尔也宣布金盆洗手,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雅戈尔究竟真的是为了聚焦主业,还是另有玄机?

  4月29日晚间,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聚焦服装主业,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据悉,此次涉及的金融资产高达百亿。

  雅戈尔是国内衬衫行业龙头,而在A股市场,这家上市公司却有着“炒股大王”、“股神”等诸多名头。在业内人士看来,雅戈尔投资业务操盘风格飘忽、逻辑难懂。不过20年来收益还不错,甚至被与房产、服装一起被视为上市公司“三驾马车”。

  上述公告意味着,20年“炒股大王”雅戈尔似乎要金盆洗手,不玩A股了。有趣的是,雅戈尔金盆洗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便遭遇千股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雅戈尔一方面不玩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另一方面却在加码房地产业务。2019年2月,雅戈尔耗资3.9亿元购得慈溪3地块,3月2日,雅戈尔又以4.5亿元的价格竞得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2地块。在2018年,雅戈尔还曾以10亿元价格成功竞买到天津亿豪大厦。

  不玩A股了

  雅戈尔再次对其战略调整发出声明,公司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而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共计39个,投资成本304.55亿元,期末账面值达到320.20亿元。也就是说,此次雅戈尔为战略转型所要“牺牲”的金融资产将高达300亿元。而早在2018年,雅戈尔就开始为其抛售金融资产奠基,开启了卖卖卖模式。

  查阅雅戈尔的投资记录发现,1999年,雅戈尔开始涉足金融投资。而1999-2005年,是雅戈尔投资股票的试水年,期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而其投资收益也相当可观。但真正让雅戈尔钱包迅速膨胀的则是中信证券一役。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其后期对中信证券的增持却拖累了其整体业绩。

  雅戈尔想聚焦主业,但是其服装业务的表现则非常平稳,2012年至2018年期间,净利润平均保持在6-8亿元左右。因此,在如今的环境中,如果雅戈尔完全剥离金融投资,将表现平稳的服装业务作为利润增长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三驾马车“的最后一架马车,雅戈尔似乎对其有特别的偏爱。在房地产行业受到政策压制的情况下,依旧没能阻碍雅戈尔混迹房地产的热情。

  开启卖卖卖模式

  虽然雅戈尔以服装起家,但翻看其财务报表发现,早在2007年,雅戈尔就提出了发展靠房地产、投资和服装这 “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而投资则发展成了雅戈尔的支柱业务,据不完全统计,1998-2017年期间,雅戈尔服装合计产生净利润95.9亿元,地产业务合计取得的净利润为106.8亿元,投资业务合计净利润为127.3亿元。

  弹指十年间,虽然雅戈尔见证了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经历了投资收益的起伏波动,但这个昔日的“炒股大王”却也萌生退意,早在2018年,就开启了卖卖卖模式。如今,更是直白的表示,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择机处置既有财务性股权投资项目。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雅戈尔投资项目共计39个,投资成本304.55亿元,期末账面值达到320.20亿元。该公司表示,此次拟处置的项目有38个,其中宁波银行作为长期持有的战略性投资项目,不在此次处置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此次雅戈尔为战略转型所要“牺牲”的金融资产将高达300亿元。

来源:老虎财经综合整理

来源:老虎财经综合整理

  而早在2018年,雅戈尔就开始为其抛售金融资产奠基。2018年11月21日-12月19日,雅戈尔处置了中信股份和结构性存款合计交易金额为21.107亿元的金融资产,产生投资收益9136.01万元,净利润8978.26万元(未经审计),占2017年净利润的30.26%。

  此前,2018年1月1日-1月22日,雅戈尔以交易金额为5.56亿元出售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1月23日-4月12日,以交易金额为19.58亿元出售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4月13日-9月6日,以交易金额为2.28亿元出售了中信股份、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9月7日-11月15日,雅戈尔处置金融资产的交易金额合计14.22亿元;11月16日~20日,雅戈尔出售创业软件股份223.83万股,预计获利3013.82万元(未审计)。

  成也中信,败也中信?

  查阅雅戈尔的投资记录发现,1999年,雅戈尔开始涉足金融投资。而1999-2005年,是雅戈尔投资股票的试水年,期间雅戈尔陆续投资了中信证券、广博股份、宜科科技(后更名为汉麻产业、联创电子)、宁波银行等。而其投资收益也相当可观。

  资料显示,雅戈尔以1.52元成本持股的广博股份于2007年1月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5.22元。 2010年11月,雅戈尔增持宜科科技比例至29.84%,以3.63亿元受让宜科科技17%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7.25元, 雅戈尔第一次入股投入的1623万元已放大了约9.5倍。1997年,雅戈尔以每股1.01元的价格参投宁波银行,2007年7月,宁波银行挂牌上市,不到10日,股价涨幅就超过200%。到2008年1月25日,其收盘价为18.15元。而在当时,雅戈尔也被坊间称之为“股神”,跟着雅戈尔买股票的声音不绝于耳。

  真正让雅戈尔钱包迅速膨胀的则是中信证券一役。公开资料显示,雅戈尔斥资3.20亿元投资发起成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取得了9.6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成本1.6元。此后,经过标的公司2005年股改和2008年送股后,雅戈尔在中信证券的持股成本变为0.87元/股。而在2007年,雅戈尔抛售中信证券股份4506.56万股,实现投资收益16.5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戈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