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御家汇上市后业绩“疾速”变脸 一季度更现首亏488万

   淘宝起家的御家汇(300740.SZ)在2018年实现了上市,凭借“御泥坊”奠定公司的市场地位,创始人戴跃锋也终圆资本梦。不过,这只是御家汇的另一个起点。

   御家汇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令人唏嘘,2018年在增收不增利的基础上,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28.4%。当年不仅政府补助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9.6%,而且销售费用的支出同比增长高达51.64%。

   2019年一季度,御家汇归母净利润为45.44万元,同比下滑98.45%,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88.47万元,出现首亏。

   此外,御家汇的资本运作过于急切,上市不到半年就谋划起10.2亿元的收购,标的公司为阿芙精油母公司北京思茂,但在深交所刨根问底般的问询下,御家汇不再挣扎,二次问询未回复就终止了该项目。赔了夫人又折兵,其间公司股价缩水近30亿元。

   针对上述问题,《华夏时报》5月16日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上市后业绩立即变脸

   御家汇这个名字看似陌生又熟悉,事实上,御家汇正是“御泥坊”的母公司,其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品牌主要包括“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师夷家”、“薇风”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彩妆、清洁洗护等化妆品领域。

   2018年,御家汇在几经折戟后终于登陆创业板,但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却不理想。

   年报显示,御家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45亿元,同比增长36.4%;但增收不增利,归母净利润为1.31亿元,同比下滑17.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28.4%。值得一提的是,御家汇2018年收到的政府补助1255.1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9.6%,而在2017年,政府补助这一数值高达3207.47万元,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20.24%,均能看出其对政府补助的高度依赖。

   2018年,御家汇设立了五家新公司,均为其100%控股且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分别为香港水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水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湖南水羊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御泥坊化妆品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御强化妆品有限公司,但年报中均未披露相关财务数据。

   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御家汇上市目的暂且不谈,2019年5月14日,御家汇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3.86亿元,同比仅增长1.04%,归母净利润为45.44万元,大幅下滑98.45%,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488.47万元,出现首亏。

   对于业绩的下滑,御家汇表述,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下行,国产化妆品品牌受到双向挤压,销售渠道快速变化;公司为了适应各种变化,加大了渠道和市场投入的力度,并在新品牌的培育方面加大投入,销售费用比率有所上升。

   御家汇在费用支出方面丝毫不犹豫。2018年,御家汇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8.47亿元、1.04亿元和0.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64%、34.54%和44%,虽然公司对各项增长的费用进行了说明,如“加大市场投入、公司规模扩大”等,但三费的大幅增加并没有给业绩带来明显的改善。

   2019年一季度,御家汇依旧沿用了加大销售费用打天下的逻辑,支出销售费用1.69亿元,同比增加18%,最后的结果呢?就是把自己玩亏损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御家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