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专利诉讼缠身、国内挣钱国外赔 迈瑞医疗的盛世危局

  继去年年底“闪电”解约应届生形象大跌后,5月13日,迈瑞医疗又因“傲慢董秘”怒怼小股东,再上热搜。

  尽管董秘李文楣第二天就向媒体发表公开致歉信,却仍难挽股民信任,仅3个交易日,其市值已经蒸发逾72亿。

  值得注意的是,时代商学院参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对迈瑞股东大会上的情况进行比对后发现,严格来说,董秘的不当言论其实并不涉及违规,但阻扰股东发言、提前中断股东与高管的交流、没有独立董事现场述职等硬伤,则可能让迈瑞医疗A股上市后的首次年度股东大会的有效性存在瑕疵。

  因此,董秘致歉信有避重就轻之嫌。该致歉信并未对帖子披露的细节一一做出解释,而且该致歉信仅发给了媒体,迈瑞医疗官方并未发布,只能视为董秘个人道歉行为。

  这与投资者质疑迈瑞医疗公司股东大会合法性和有效性,期待迈瑞医疗作出合理解释的期待,相差甚远。

  - 1 -

  迈瑞医疗:医疗器械界“华为”?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惹怒中小股东的企业,是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素有医疗器械界“华为”之称。

  纵观行业,迈瑞医疗确实是领头羊一枚。2018年,迈瑞医疗营收137.5亿,同比增长23.1%;今年1季度,迈瑞医疗营收同比增速依旧保持在20%的水平,达39.06亿。

  Wind数据也显示,综合比较整个医疗保健行业,迈瑞医疗居第二位,仅次于恒瑞医药;若垂直到医疗保健设备与服务这个行业来综合比较的话,迈瑞医疗位列No.1。

  除了行业地位领先以外,迈瑞医疗还在多个地方跟华为很像,比如说都是深圳的公司,创始人都有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以及同样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和专利自主,并且在海外市场广泛布局。

  然而,若仔细研究其财报数据,你就会发现,迈瑞医疗亮丽的业绩和偌大的光环背后,疑点重重。

  - 2 -

  深陷专利诉讼漩涡

  首先,看其广受好评的一个关键:高研发。

  时代商学院研究发现,近三年,尽管迈瑞医疗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8年已高达14.2亿,居行业领先地位,但其研发投入与总营收的占比却是下滑的,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12.06%,2017年、2018年该数据降低近两个百分点。

  由此来看,迈瑞医疗近年来的研发投入力度其实在减弱,并未做到像华为一样始终保持研发与总营收的高比例。

  此外,高研发高投入本来是为了专利自主、技术领先,可是每年豪掷千金的迈瑞医疗却连连深陷专利诉讼旋涡。

  今年4月19日,医疗器械行业另一家上市公司理邦仪器公告,其与迈瑞医疗的专利纠纷案一审胜诉,迈瑞医疗被判停止侵权并赔偿600万元。

  实际上,除了理邦仪器,迈瑞医疗与美国马西莫官司、科曼官司等也发生过专利侵权纠纷,最终以迈瑞医疗支付2500万美元的赔偿而撤诉。此外,迈瑞医疗与科曼的专利纠纷延续至今,涉案侵权金额超过400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迈瑞医疗有80条法律诉讼,其中有32起专利侵权,7起知识产权侵权,3起不正当竞争纠纷。

  坐拥2000多名研发人员的庞大研发机构,高达14亿一年的研发投入,迈瑞医疗却深陷专利侵权诉讼,还屡屡败诉?

  那么,如此巨量的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时代商学院研究小组反复查阅迈瑞医疗的年报以及招股说明书,在这些资料中,迈瑞医疗均仅披露研发投入,相关研发产出情况并未公布。

  - 3 -

  国内赚钱国外赔

  其次,看其备受关注的另一个要素:国际范。

  从18年财报来看,迈瑞医疗只公布了个总数,营收137.5亿,归母净利润37.2亿,同比增长43.6%,更具体的业绩地区构成却没有披露。这不得不让人生疑,持续重点布局海外的迈瑞医疗这高速增长的业绩里,到底有多少来自国内,多少来自海外?

  财报里的另一个数据,给出了答案。2018年,迈瑞医疗负责境外销售的香港子公司MR Global(HK)Limited,净利润亏损4.15亿,这个数字相比2017年的亏损1.44亿,翻了几番。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迈瑞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