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过坎:财务总监突然请辞 重仓三四线为时已晚?

  重仓三四线

  除了押注海南失算外,雅居乐还有三四线土储的“雷”。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的总土地储备中,一线城市占比仅有3.5%,二线城市占比约24%。这意味着,雅居乐七成土地储备位于三四线城市。

  从年报显示的土地收购情况看,2018年公司加大了在三四线城市拿地的力度。2018年,雅居乐权益土地购置金额下滑15%至294亿元,权益购置面积上升至909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下行30%至3234元/平方米。18年新增土地中,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按权益建筑面积计占比仅有16.1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时间财经表示,雅居乐加重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储备,说明企业对很多高价土地不敢获取,这是土地成本控制的导向,要防范后续三四线城市降温所带来的风险。

  严跃进还表示,雅居乐或许也在学习类似碧桂园等模式,但碧桂园在2014年以后就不断深耕三四线城市,当时正是市场成长最快之时,而雅居乐目前这个时间节点投资,是否妥当值得商榷。

  和仍然坚持深耕三四线的碧桂园不同的是,此前雅居乐的项目一直以利润为主,公司高层多次公开表示,坚持“毛利率30%,净利率18%”的项目开发准则。对此,明源地产研究院执行主编艾振强对时间财经表示,在三四线实现净利率18%有挑战,除非雅居乐可以拿到便宜的地。

  财务费用暴增205%

  2018年底,雅居乐剔除预收账款的负债率升至73%,短期有息负债占比微降至15%。值得关注的是,雅居乐于2018年发行5亿美元6.875%优先永续资本证券,以及1亿美元8.55%优先永续资本证券。

  据申宏万源统计,雅居乐及其子公司目前存续债券15只,共计83.34亿元(2017年为55亿元),占总资本的12%。其中存续美元债6只,存续规模22亿美元,平均发行期限3.60年,平均票面7.77%,平均剩余期限2.23年。

  永续债对于企业发展是双刃剑。某top20房地产公司高管对时间财经表示,地产企业发永续债,证明其资信好,评级高。对于企业而言,能获得资金又不计入负债,是好事。如恒大等企业通过永续债大规模融资,实现规模的跨越式增长。

  长江证券则在一篇研报中表示,通常而言,永续债等金融工具的股息或利息支付是在利润缴税之后,容易导致投资者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误判。

  就短期负债而言,雅居乐现金充足。公司一年内到期需偿还的借贷约353.33亿元,而2018年末的现金和银行存款达450.62亿元,支付短期债务绰绰有余。

  但是细分来看,雅居乐2018年来自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77.08亿元,同比减少154.4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仅约26.28亿元,同比减少约11%。这已经是雅居乐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雅居乐财务费用激增。2018年12月31日,雅居乐实际借贷利率6.49%,对比2017年12月31日上升29个基点。财务费用净额为人民币27.44亿元,较2017年8.99亿元增加205.4%。其中年内利息开支大幅增长52.6%至50.56亿元,资本化和对冲后的外汇损失达到13.5亿元。

  来源: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雅居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