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雅居乐过坎:财务总监突然请辞 重仓三四线为时已晚?

  财务费用暴增205%。

  开完年度业绩发布会尚不足两月,雅居乐财务总监就突然请辞,究竟发生了什么?

  5月14日,华南老牌房企雅居乐发布公告称,财务总监张森因个人原因及需要更专注于家庭事务辞职,接任者为公司副总裁潘智勇。

  雅居乐由陈卓林兄弟几人于1985年创办,2005年在香港上市,公司以地产业务为主,同时涉足物业、教育、环保业务等领域。据克而瑞《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雅居乐位列第29名。

  过去数年中,中国房地产企业几乎以几何速度迅猛发展,“千亿时代”、“万亿时代”成为衡量地产公司常用标签。一般房企也常用跨越几个销售量级的台阶来标榜其成长历程,但雅居乐更多时候却像在“过坎”。

  陈卓林几乎每隔几年就要过一个“坎”。2012年,陈卓林涉嫌非礼秘书被拘;2014年,陈卓林因事涉云南某案被监视居住;2018年,海南省宣布楼市限购,雅居乐重仓海南的土地和项目被封锁。

  刚刚辞任的财务总监张森于2013年7月加入雅居乐,陪着创始人陈卓林出席5次年度业绩发布会,一起度过了“一个半”坎。去年曾有记者问陈卓林接班计划时,陈卓林伸出五根手指说,“我才50多岁,就问我接班问题?”今年55岁的张森,却不打算陪陈卓林走下去了。

  关于张森离职及后续影响等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致电雅居乐投资者关系部进行求证,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海南之困

  2018年,雅居乐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026.7亿元,完成去年1100亿销售目标93.4%,首次跨入千亿规模房企阵营。2015年至2018年,公司合同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为23%,而2018年合同销售额同比却仅增长14%。

  盈利方面,雅居乐2018年利润增长18.3%至71.3亿元,招银国际此前的预期是79.1亿元,该券商认为公司未能“达标”,主要在于“净财务费用的上升抵消了投资物业重估的增长”。

  从整个行业来看,雅居乐销量排名从2017年的24名跌落至29名。即便与规模相近的富力集团、中梁地产、荣盛发展、远洋集团相比,其增长速度也远远不如后者。更加不容乐观的是,2009年TOP10房企的销售金额占全市场份额的8.16%,到2018年已经上升至26.9%。地产行业的规模分化越来越严重,呈现“强者恒强”态势。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对时间财经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正处于全面二八分化的阶段,那些销售排名在20到30之间的房企,一般被业界划分为第二梯队,他们面对的压力比第一梯队会更大一些。

  对于雅居乐2018年未能完成销售目标的原因,招银国际此前有研报称,主要是因为海南房地产政策在去年收紧,影响了公司在当地的销售,而海南是雅居乐的重点市场。

  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中,雅居乐高层表示,在1026.7亿元的总合同销售金额中,2018年包括清水湾项目和海南整个区域项目贡献约100亿的合约销售额。而2017年,仅海南清水湾一个项目,便为雅居乐贡献了170亿元的销售额。

  截至2018年底,公司土地储备的权益总建筑面积共计3623万平方米,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987万平方米,占总土地储备的27%。海南、云南等区域的占比也较大,分别占13.96%和13.89%,其中海南项目建筑面积约为101万平方米。

  江瀚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在坚持房住不炒理念的同时,仍有“一城一策”、“分城施策”等调控。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的地产监管政策却没有丝毫动摇,呈现全面从严、一刀切的严格监管格局。

  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曾公开表示,海南岛今年一定会有放松的消息。但江瀚并不这么认为,“有些在海南有项目的地产企业,基本已经放弃了。”江瀚表示,民营房地产企业参与海南地产相关政策建议的权重非常小,重金布局海南地产的房地产企业,只能“看天吃饭”。

  早在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就已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教授对时间财经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和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律,国际旅游旅游度假区、旅游岛、旅游特区等,都不适合大量发展房地产业。

  因为房地产业会极大地消解当地公共环境以及公共资源空间,使得游客觉得本应属于自己购买的“公共景观资源空间”变成了附近房地产所有者占有“私人空间”了,一旦公共空间被大量转变成私人空间了,那么这个旅游目的地就会慢慢变成一些私人住宅区了。

  王国华认为,海南岛此前因为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来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导致失去了其自身的诸多优势,这本身就是一个决策的重大失误。对目前已经在海南投资的许多房地产企业,应当主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建住宅”向“建设花园”转型,使之投入的巨大资金变成“巨大的文化投入”。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居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