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韦博英语被爆给学员办理“培训贷”并拒绝为其退款

  近日,南京市民高女士反映,自己在韦博英语报名时被忽悠了,说好的 “ 代扣 ” 竟成了 “ 网贷 ”。如今,想退课退款的她,不仅遭到了拒绝,还要每个月偿还贷款。记者通过暗访调查发现,英语培训机构在为学员办理 “ 培训贷 ” 时用词模棱两可、退款条款不明晰、退款条件太苛刻等情况。在黑猫投诉上,多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投诉量均达数十件、甚至上百件。

  南京市民高女士于 2018 年 6 月份,在韦博国际英语紫峰大厦店报名了英语培训班,两年的费用是 37800 元。今年 3 月份,高女士因个人原因希望能够退课退款,却被培训机构拒绝了。让高女士不解的是,尽管她提出了退课退款,但她的银行卡每个月都在扣款,高女士表示当初在报名时,培训机构隐瞒着她,在第三方金融平台 “ 京东白条 ” 上贷款了 3 万余元,并办理了 24 个月的分期。高女士告诉记者,课程顾问一直强调是 “ 代扣 ”,只需要身份证、手机、银行卡即可办理,且退课时即刻关闭代扣功能。

  对此,韦博国际英语紫峰大厦店的课程顾问赵女士表示,当初在办理贷款分期时,都是明确告知高女士是通过 “ 京东白条 ” 这个平台贷款的,而且办理成功之后,会有短信和电话通知,不存在隐瞒的行为。

  高女士表示,她当场发现问题后,要求京东白条取消该贷款,但京东白条表示,取消贷款需要校方申请且还清贷款。后来,在课程顾问的安抚下,她认可了这种 “ 培训贷 ”,但感觉被忽悠了。

  什么是培训贷

  英语培训机构为了能够吸纳更多学员,会让没有经济能力一次性付清学费的学员向第三方金融平台贷款。而当学员出现停课或者退费时,学员与第三方的债务关系并不会因此而暂停,从而带来债务问题,如不按期偿还贷款,会带来个人征信问题。

  最终,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协调之下,韦博国际英语将京东白条上的 “ 分期 ” 进行了取消,且退还给高女士所交纳的费用。

  那么,该培训机构在宣传和报名时,是否存在刻意隐瞒消费者进行金融贷时,5 月 14 号,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对该门店进行了暗访。一位英文名为阿曼达的课程顾问接待了记者,在谈及学费时,这位课程顾问全程都在使用 “ 代扣 ” 这个词语,只字未提 “ 贷款 ”、“ 分期 ” 及 “ 京东白条 ” 等敏感字眼。

  那么,这种情况只存在于韦博英语吗?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在新浪旗下消费者服务平台—— “ 黑猫投诉 ” 上看到,关于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诉不在少数,美联英语 12 件、华尔街英语 54 件、韦博英语 59 件、洛基英语 77 件,数量最高的是英孚教育 109 件,主要投诉集中在,“ 套路 ” 贷款、培训贷、退费难、退费霸王条款等。

  南京消费者张女士投诉美联英语新街口店,32800 元报名 4 个级别课程,只学了一个级别课程,却只能退款 8000 元。据张女士介绍,扣款理由是,4 个级别打包课程费用约为 3.2 万,但是退课,则按照一个级别约为 1.5 万退课,等于说,假设你上了两个级别的课程,能退给学员的,仅有 1-2 千元,另外,还要扣未上课程的 30% 违约金,学员能拿到的退款仅有近千元。

  成都消费者苗先生投诉英孚英语,33000 多元报名了两年课程,学习到第 8 个月之后发现教学质量与宣传时不符,在提出退款后多次被拒绝,而自己从 11 月份至今,每个月都要无奈偿还分期。苗先生说:“ 当时课程顾问一顿操作下来,把手机给我验证一下,就办分期了,让我下载一个我以为是他们自己的软件,后来才知道是一个百度的 ” 有钱花 “(网络金融平台)”。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5 月 15 日以消费者的身份在美联英语新街口店进行暗访,一位英文名为安卓拉的课程顾问,虽然明确告知记者,可通过第三方平台贷款缴纳学费,但谈到退费规则时,对方却以 “ 真的想学习就不要去了解退费 ” 为由,搪塞记者。

  江苏联勤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俊杰认为:退费从法律层面分析其实就是提前解除合同,如果一方不同意,则需要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来定,如果需要强制解除合同,则需要学员举证对方存在违法情形,如果学员一方认为,商家的违约金过高,可以要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来进行调整。

  消费者需要做的是,别轻易将身份证、银行卡等账号给商家,要留心对方下载的是什么软件、签订的是什么合同,这样就能避免权益受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梁振华

搜索更多: 韦博英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