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韦博英语被指设置消费“陷阱”:报名容易 退费难

  “在韦博英语,一般都会以在固定时间内,多签级别优惠多为由,诱导你多签几个级别的课程,基本不管你后期跟得上还是跟不上,先套住你再说。很多学员都碰到过这种情况,时间到了,英语水平离签定的级别还差很远。韦博英语还存在恶意乱收费、摆陷阱的实际情况,把所有的责任归于学员,学员中招的不在少数。本人两年签了四个级别,到两年合同终止还有1.5个级别没有上完,不仅没有享受到优惠,反而还蒙受了损失。”上海的韦博英语学员顾伟(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控诉了韦博英语的乱象,并表示韦博英语当初承诺的并没有达到,想退费却遭到了韦博英语的拒绝。

  记者随后拨打韦博英语官网电话了解情况,而在记者说明情况后官网客服让记者联系上海总公司——即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进行了解,直至记者截稿,该公司电话就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退款的问题主要是看事先所规定的退款条件。如果购买的是课程套餐,服务上没有问题,且事先在合同里或者平台上有明确的约定,那么不退费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优惠套餐本身价格就很低;如果购买了课程,授课方提供的服务与承诺的不一致就系虚假宣传,属于合同违约,前提是需要学员提供有力的证据证明。”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顾伟在韦博英语所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在记者的调查中,诸如他这样的学员不在少数,且分布在全国多个城市,那些被韦博英语“忽悠”的学员甚至还自发组建了QQ群,相互分享被韦博英语“忽悠”的经历以及维权之策,而这注定是一场持久的“退费维权战”。

  报名容易退费难

  韦博英语官网上的信息显示,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以英语口语培训为核心,为10周岁以上人群提供以实用为导向的中外教结合英语课程及相关服务。

  官网显示,韦博英语目前在全国60个城市拥有151所培训中心。不过,这份数据统计的时间截止到2017年1月20日。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顾伟因工作需要,于2016年3月28日至2018年3月28日在韦博英语学习(2年),4个课程固定级别,学费为33800元。

  他直言韦博英语的套路太多:比如报名前韦博英语的销售人员就会不断给准学员“洗脑”,除了师资力量强大以及拥有小班课、沙龙、社交、应用课等特色的常规描述,销售人员还会承诺准学员在通过学习后,可以达到跟外国人正常沟通的水准。但实际情况是,直至合同截止,自己已是韦博英语的I级别,仍然无法与外国人进行正常的沟通。早在签合同付款前,他就曾向韦博英语销售人员提出过要求,需要有6个月的缓冲期,尽管销售人员当时承诺可以操作,但兑现时韦博英语却不这么认为,他们以该销售团队已经不在韦博英语为由,概不负责。

  顾伟还向记者坦言,自己在韦博英语学习期间感受最多的就是混乱。“本来我签约上课的地方是人民广场韦博英语,结果人民广场福州路中心被莫名关掉后,于2016年下半年搬到了大悦城中心。前者是黄浦区的中心,后者是新静安闸北,两个地方光房租就差很多,韦博英语还诱导我们签地址变更的协议书,许诺会给500元的交通卡作为交通补偿,但在两年内我的补偿迟迟不到位。另外,从2016年下半年搬到大悦城中心以来,中心的外教老师就流失频繁,常有新面孔出现,甚至还有很多兼职。而负责抓学习进度的老师们也是频繁变化,2017年有一段时间,我都不知道是谁在跟进我的学习,有一段时间我想定课,在韦博的定课中心,几周内都没有我要定的课。”

  与顾伟一样,在上海大悦城中心学习的韦博英语学员——方浩(化名)以及陈茜(化名)也向记者表示韦博英语确实存在着问题:除了销售人员连哄带骗的销售技巧,韦博英语还会捆绑消费诱导学员多买课,学习中心频繁更换任课老师,且兼职老师太多,外教有否资质也不了解,其间学习中心还会随意减少学员的课程时长。

  “赌你不来”是常态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被“忽悠”报名后想要退款的不仅仅是上海的韦博英语学员,在一个群成员已超过200人的“韦博国际退款全国群”里,大多数学员都在退款的道路上苦苦挣扎。

  在调查中,记者也拿到了几份韦博英语和学员签订的合同。根据赵占领的说法,韦博英语和学员签订的合同系格式合同,企业出于风险规避考虑,在合同里对办理退学退费有一个说法,而对服务质量则没有任何约定,从合同的角度而言难以追究企业的责任。只能看销售代表在和学员推销的时候,有无作出承诺以及作出承诺后,学员是否有有力的证据证明(即录音和微信、短信),只有这样才能追究韦博英语的违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合同的最后,韦博英语都会让学员们手写一段话,“本人已查阅该合同及公式的收费标准,理解并同意本合同项下各项条款及韦博的收退费规则、课程特点、教学制度等。”对此,赵占领指出,韦博英语的做法对学员非常不利,一旦发生纠纷相当于撇清自己的问题,只能是学员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韦博英语系虚假宣传,才能令该条款无效。

  根据群里学员们的总结不难发现,韦博英语在多个城市的套路如出一辙:

  销售套路多,用课程优惠吸引学员多报名,但当学员退款时却被告知,因课程有优惠而无法退款;

  课程“华而不实”,与韦博英语宣传的有很大差异,课程顾问频繁更换,外教资质存疑,课程效果并不理想;

  退款流程更是套路满满,不少学员遭遇过韦博英语拖欠退款、扣除高价手续费、官方客服电话打不通等情况。

  “对于线下英语培训行业而言,稳定的外教供给在不断增长的培训需求面前根本是无法匹配的。尤其是一对少乃至一对一。不少机构为了保证‘外教’供给,大量使用留学生(这还是靠谱的),更有外籍无业人员,这致使教学的质量几乎无法保障。对应我国有法可依的教师资格认定,外教的身份和专业度几乎无从评判,虽然有‘外籍专家’的认定渠道,但是几乎所有线下培训机构都不会主动向学员公示这一信息,外籍专家的身份也未成为行业标准。一线城市的机构往往会在每个培训点保留一位专家备查,但是成本高昂。与此同时,大量线下教育机构的负责人其实并不具备‘识别’外教水平的能力和手段,所以导致负面频发,而线下教育机构往往采取‘临时工开除’的手法,这也是外教队伍不稳定的原因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韦博英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