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兴源环境巨亏13亿 刘永好折价两成逾14亿接盘临考

  去年,源态环保承诺业绩未能完成,中艺生态在2017年承诺期最后一年实现净利润1.85亿元,去年则亏损4530.62万元。2016年,浙江疏浚净利润7185.56万元,去年只有1526.38万元。

  并购标的业绩纷纷剧降,导致资产减值(含商誉减值)激增。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合计高达12.46亿元,其中,商誉减值损失8.90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2.37亿元、应收账款及存货形成的损失为1.17亿元。

  刘永好面临三大难题

  激进扩张惨败的兴源环境迎来了资本大佬刘永好,不过,刘永好也面临三大难题。

  其实,早在去年10月,随着股价从30元上方一路下跌至3元左右,兴源环境原实控人周立武、韩肖芳就在筹划公司控制权转让。根据公告,周立武夫妇原本计划通过控制的兴源控股引进国资背景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而实现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直到今年3月,此事才浮出水面,接盘方变成了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投资集团。新希望投资集团受让了兴源控股3.69亿股,占总股本23.60%,进而成为第一大股东,刘永好晋升为实控人。股权转让价格为3.924元/股,较停牌前股价折价20%,交易总价为14.49亿元,

  入主之后,刘永好面临三大问题。

  兴源环境的主营业务中,存在不少PPP项目。去年以来,受政策影响,PPP项目融资收紧,推进并不顺利。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欠佳,就与部分工程项目进度推进缓慢有关。

  兴源环境资金不足、财务压力大问题突出。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有6.16亿元,而短期借款13.9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亿元、长期借款9.69亿元、其他流动负债4.10亿元,债务合计为28.73亿元,偿债缺口之大可见一斑,其资产负债率达到70.35%。

  当期,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1.88亿元,且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大幅净流出。

  为了缓解流动性困境,今年4月16日,也就是刘永好入主刚刚半个月,兴源环境就向控股股东新希望投资集团借款1.80亿元。

  刘永好急需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兴源环境应收账款和存货居高不下问题,这也是导致公司流动性严重不足的重要原因。

  截至去年12月末,兴源环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14.70亿元,存货43.20亿元,合计为57.90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为83.20%,占总资产的61.93%。问题还在于,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60%,而应收账款和存货同比却在上升,增幅为8.29%。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1.44亿元,相比年初减少3.26亿元,期后回款能力较弱。

  从兴源环境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亦可管窥应收账款居高问题的严重性。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39天,去年为220天,延长了81天。

  存货周转问题更为严峻。去年,其周转天数为772天,较上年延长了330天,整整11个月。

  显然,在兴源环境流动性严重不足已经影响到正常经营情况下,不解决资金问题,经营难以持续;而不解决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问题,自身造血功能缺失,靠举债度日也不可持续。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兴源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