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兴源环境存货年增22亿 消化需442天

  依靠“买买买”推动业绩增长的兴源环境重组复牌收获四跌停,市值蒸发71.75亿元,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紧急补充质押化解。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1年上市的兴源环境频繁推进资本运作,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今,兴源环境相继对9家环保类公司发起并购,交易价格达38.72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8家收购并纳入合并报表。

  在高溢价高业绩承诺下,并购标的连续四年为公司贡献不菲,公司营业收入已从2013年的3.22亿元攀升至30.32亿元,同期净利润由2160万元猛增至3.62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5.17%、101.41%。

  不过,在今年一季度,虽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达59.22%,但净利润同比大降了68.88%。

  值得关注的是,兴源环境依靠“买”业绩带动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难掩财务忧虑。存货一年增加22亿元,而存货周转天数长达442天。同时,资产负债率已由去年初的50.46%增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1.13%。

  重组复牌4跌停

  市值蒸发71亿

  试图借助停牌重组“避祸”的兴源环境仍未能逃脱股价暴跌的命运。

  今年2月1日、2日,兴源环境股票连续两日闪崩跌停,公司控股股东兴源控股所持质押的股票部分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司随即申请临时停牌应对。紧接着,公司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拟从2月5日起停牌。

  2月14日,公司公告称,拟收购杭州绿农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绿农环境)100%股权,绿农环境经营业务包括市政园林等环保工程,注册资本9000万元。因兴源环境实控人周立武同时担任绿农环境董事,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随即,公司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

  今年5月31日,公司披露了重组预案,即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购买绿农环境100%股权,交易初步作价12亿元。同时,兴源环境还拟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4.6亿元。

  绿农环境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资产总额1.99亿元,负债总额0.70亿元,所有者权益1.29亿元。预估值为10.51亿元,增值率为7.14倍,预估作价12亿元。

  近年来,绿农环境经营业绩平稳增长。2016年至今年3月31日,绿农环境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26.54万元、9541.77万元、4832.9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93.41万元、1628.86万元、810.04万元。

  此次高溢价交易,交易双方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交易对方承诺,绿农环境在2018年至2020年实现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65亿元,平均每年超过1.2亿元。这对于目前净利润不足2000万元的绿农环境而言,难度不小。

  兴源环境此次高溢价收购备受质疑,交易所也及时发函问询。

  7月2日,停牌近5个月,控股股东兴源控股补充质押后,兴源环境复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7月2日至5日,公司股票连续开盘跌停,4个交易日,股价从19.99元跌至13.11元,跌幅为34.42%,市值蒸发了71.75亿元。如果加上停牌前夕的2个跌停,此轮重组前后,兴源环境的市值蒸发了120.67亿元,接近一半。

  4年并购资产暴增13倍

  热衷于并购的兴源环境产业扩张不断,资产规模跻身百亿,短短4年暴增了13倍。

  兴源环境原本主营环保设备,2011年9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第二年,公司就踏上了并购重组的产业扩张之路。

  回溯公告,2013年,公司出资3.64亿元收购浙江疏浚98.09%股权,进入环保水利疏浚及淤泥处理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兴源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