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紫鑫药业疑影重重:蹭概念热点 净利润与现金流不匹配

  2010年年报显示,紫鑫药业的人参系列产品取得3.59亿元营收,已经超过了中成药产品的2.83亿元。“人参”概念加持下,紫鑫药业的股价从2010年年中的10元左右上涨至年底超过30元,涨幅高达200%。

  到了2013年6月,正是基因测序概念火热之际,紫鑫药业公告与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合作,共同开发基因测序仪项目。从此公司股价一路上涨,一年之内从不到10元的价格上涨到接近15元。随后两年,公司也陆续布局基因测序仪产业,以项目进展刺激市场,到2015年5月股价已经超过25元。

  然而直到2019年,基因测序仪项目依然未对紫鑫药业的业绩作出任何贡献。1月14日,公司在交易互动平台表示,2018年初公司曾计划将部分基因测序产品以市场化角度进行产品投放。但进入2018年下半年,基因测序行业出现了较大的政策变动、行业变动,2018年在公司基因测序仪相关产品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放缓了发展脚步,2018年年底并没有达到量产预期。

  2018年9月,紫鑫药业甚至还披露过与区块链公司的合作意向,称将与链火信息合作促进区块链与大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跨界进入火热的区块链概念。不出意料,紫鑫药业又因此收到深交所问询,要求其说明合作拟开展业务的具体内容、公司是否具备相应能力。时代周报记者发现,紫鑫药业在2018年年报中已经一字不提区块链。

  “好的企业主线是非常清晰的,炒作概念对企业的危害甚大,如果人员结构、未来战略、管理方针随时都在变,造成资源浪费、人员结构摇摆不定,企业的主营业务又怎么能搞好?”布娜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沾上”工业大麻

  今年初,紫鑫药业又将同样的概念玩法移植到工业大麻上。1月9日,紫鑫药业公告其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开展工业大麻研发工作,研究内容包括工业大麻的品种选育、组织培养与种子技术、活性成分分离纯化制备技术等,并称将用于制药等产业。

  紫鑫药业称,Fytagoras公司是欧洲境内为数不多的允许合法进行大麻研究和开发的机构,具有20多年植物研究的丰富经验。

  4月,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在吉林省通化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吉林紫鑫汉麻研发有限公司,计划由其逐步承接Fytagoras公司在国外工业大麻技术领域的研发成果,以确立公司在国内工业大麻领域的技术优势。

  紫鑫药业的股价又一次被迅速引爆。经历了2018年的一路下行之后,紫鑫药业的股价自2019年1月以来急速上升,从4.5元攀升至4月份接近16元,涨幅超过250%,创下2017年以来的最高价,交易量最高也几乎达到2018年的15倍。

  虽然去年3月,吉林省政府将《吉林省禁毒条例》列入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将“工业大麻管理”作为单独章节,对工业大麻的定义、性质以及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作了规定,明确在有序放开的前提下加强行业监管。但到目前为止,吉林省仍未开放工业大麻种植,紫鑫药业也未取得与工业大麻相关的资质。

  而除了年初的合作协议与设立子公司以外,紫鑫药业也再无公告披露工业大麻业务的进展。

  随着4月以来工业大麻概念板块降温,多只工业大麻概念股连续跌停,紫鑫药业的股价也开始回落。

  一位熟悉工业大麻行业的不愿具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来工业大麻概念火热,越来越多公司入场,但很多只是发公告而没有实质进展。目前这个板块已经开始降温,要在5月大麻种植季节开始之后,上市公司公布更多业务进度,才会有新的行情。国内市场一直都存在热点炒作的现象,但是上市公司只蹭热点而没有实质业务进展,就算短期内股价上涨也会很快被打回原形。

  来源:时代周报记者 戚展宁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紫鑫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