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紫鑫药业基因测序仪疑难产:“量产”三年未落地

  2016年曾签两百多万测序仪销售合同,年报中未披露基因测序仪销售;股价曾一度大幅上涨

  近日,紫鑫药业公告,紫鑫药业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紫鑫药物研究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欧洲专利局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专利注册处颁发的多项发明专利证书。

  与此同时,跨界基因测序领域的紫鑫药业关于第二代基因测序仪的量产承诺一拖再拖。

  日前,紫鑫药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科紫鑫的二代基因测序仪将于今年年底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经海五路与科创九街交汇处E2M1地块的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研发生产基地大批量投产。这块地在2015年12月16日就已购得。

  新京报记者于7月10日实地走访了北京中科紫鑫基因测序仪的生产基地,崭新的白色大楼与干净宽敞的道路交错,该基地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大楼内部仅有部分管理人员在办公,大楼还在装修,并没有投入生产使用。

  早在2015年8月,中科紫鑫就表示,中科紫鑫正在进行BIGIS二代测序仪规模化生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预计2015年年底或2016年年初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虽量产无实质性动作,在2016年8月,公司曾与华生恒业签订合同总额277.98万元的《测序仪销售合同》,但2016年年报中却并未披露基因测序仪销售情况与数据。

  此前,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其基因测序领域宣称的合作方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称,与其未签署具体合作协议,只是曾经签过意向协议,后续无实质合作。

  紫鑫药业在年报中曾披露,中科紫鑫于2014年9月聘请中国科学院于军、任鲁风、俞育德、周晓光四位研究员担任科学顾问,7月12日,记者致电中科院半导体所,对方表示,俞育德并未在中科紫鑫任职,俞育德现在仍是半导体院的研究员。周晓光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并未在中科紫鑫任职。

  量产承诺三年未落地,其间技术开发负责人离职

  主营中成药产品、人参系列产品的紫鑫药业与基因测序仪产生关联的时间在2013年。2013年10月,紫鑫药业发布了“关于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签订测序仪项目产业转化投资意向书”的公告。

  据公告,2013年10月,紫鑫药业及中科院基因组研究所共同对紫鑫药业全资子公司中科紫鑫进行增资,其中紫鑫药业以货币方式增资,基因组研究所以经评估的“用于DNA测序仪的可二维调整的CCD相机支撑装置”等9项专利的专利权/专利申请权为其所属部分进行投资,增资完成后,中科紫鑫负责基因测序仪、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生产、销售。

  2014年9月1日,中科紫鑫在官网上发布了《BIGIS测序仪首批试用单位确定》的公告,最终遴选出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青岛海洋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不同应用领域的18家试用单位。

  据2014年媒体报道,中科紫鑫的相关人员指出,“目前中科紫鑫关于基因测序仪的生产设备已经在建设中,预计今年(2014年)下半年可以量产”。

  2015年8月,中科紫鑫再表示,中科紫鑫正在进行BIGIS二代测序仪规模化生产前的相关准备工作,预计2015年年底或2016年年初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如今三年过去了,中科紫鑫二代基因测序仪即将量产的消息不绝于耳,却仍未落地。

  此前,紫鑫药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科紫鑫的二代基因测序仪将于今年年底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经海五路与科创九街交汇处E2M1地块的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研发生产基地大批量投产。

  新京报记者于7月10日实地走访了北京中科紫鑫基因测序仪的生产基地,崭新的白色大楼与干净宽敞的道路交错,该基地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大楼内部仅有部分管理人员在办公,大楼还在装修,并没有投入生产使用。记者多次致电北京中科紫鑫,对方称领导不在,并拒绝了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北京中科紫鑫的注册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六街88号院3号楼608,北京中科紫鑫基因测序仪实验室位于六楼,不大的空间内摆满了实验用品,员工人数寥寥,技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只是负责仪器设备的后期调试,与中科院无关。

  多家“试用单位”否认试用过紫鑫药业测序仪

  针对上述中科紫鑫官网公布的BIGIS测序仪首批试用单位名单,记者分别致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青岛海洋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前三者表示不太了解此事,现在所用测序仪不来自中科紫鑫;药植所人员表示,当时谈过合作,但是后来并没有落实,原因是紫鑫药业方面并未提供机器设备。

  2015年8月吉林日报曾报道,北京中科紫鑫董事长殷金龙博士透露,中科紫鑫基因测序生产厂投产后,可年产基因测序仪1万台。未来5年至10年内,加上测序试剂等产品,会有至少1000亿元至2000亿元的生产总值。

  三年过去了,中科紫鑫基因测序产品的千亿市值能否实现还未可知。

  基因测序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中科紫鑫的第二代基因测序仪迟迟未能量产有可能是性能原因,产品性能未达到行业金标,同时也存在市场问题,受到国外相关基因测序仪产品的冲击。

  此前负责基因测序仪技术开发的任鲁风已于2016年离职,量产之后的市场前景如何,技术应用是否会过时?记者试图联系紫鑫药业,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虽然量产迟迟未落地,2013年10月过后,紫鑫药业的股价蒸蒸日上,彼时紫鑫药业的股价在6元左右,截至2015年6月紫鑫药业股价震荡上扬,最高上涨至14.07元。

2页 [1] [2] 下一页 

紫鑫药业基因测序疑云:“合作方”称无实质合作

紫鑫药业消化48亿存货需14年 负债年增64.31%

上市后现金净流出50亿 紫鑫药业48亿豪赌人参存货

“借债”囤参 紫鑫药业库存达48亿元

紫鑫药业48亿豪赌人参存货 上市后现金净流出50亿

搜索更多: 紫鑫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