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福田汽车之殇:巨亏超35亿 出售宝沃甩包袱能否止血?

  福田汽车之殇:巨亏35亿,出售宝沃甩包袱能否止血?

  福田汽车(600166.SH)2018年亏出了“天际”。

  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10.54亿,同比下滑20.61%;归母净利润为亏损35.75亿元,相当于把过去六年赚到的钱都亏完了。

  根据年度报告,导致亏损较大的主要原因整理如下:

  可以看出,福田汽车此次财报亏损的“出血点”较多,亏损较大的地方在于乘用车的业绩亏损、大客车的订单量减少、无形资产的摊销以及财务费用的增加等。

  2018年由于新能源政府补助退坡,行业景气度下滑。截至4月28日,行业内118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05家实现了盈利,只有13家亏损。福田汽车亏损位列榜首。

  福田汽车为何会成为行业亏损最大的公司?

  子公司北京宝沃亏损25亿,39.7亿出售甩包袱

  翻查财报发现,福田汽车亏损主要集中在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

  北京宝沃是福田汽车于2016年1月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营业务为整车及发动机制造销售。财报显示,北京宝沃2017年亏损2.75亿元。

  2018年6月,福田汽车董事会通过《关于向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以及无形资产向北京宝沃增资44.1亿元。

  增资原因为“由于目前子公司在业务实际运营中使用部分福田汽车项下资产,包含机器设备、IT设备和技术类资产等,为了子公司资产及业务的完整性,福田汽车拟以该部分资产对子公司进行增资……有助于提高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风险可控”。

  但是,增资并没有让宝沃汽车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实现盈利。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宝沃亏损约25.45亿元,亏损幅度明显扩大。根据公告,2018年北京宝沃合并范围发生变化,长投增加宝沃中国的核算,导致2018年利润同比发生较大的变化。

  2018年10月,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2019年1月15日,公司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凭证》,确认公司向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转让价格为39.73亿元。

  转手卖掉的北京宝沃算是卸掉了福田汽车身上的一个“包袱”,一个大的“出血点”似乎被暂时清除了。

  然而,无形资产的摊销却是短期卸不掉的“包袱”。

  前期研发支出资本化率过高:无形资产摊销增加

  研读年报,福田汽车当前较高的无形资产余额部分与研发支出资本化有关。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研究开发项目的支出区分为研究阶段支出和开发阶段支出,研究阶段的支出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开发阶段的支出满足资本化条件的部分在资产负债表上列示为开发支出,自该项目达到预定用途之日转为无形资产。

  简单的说,上市公司对于研发支出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费用化,一种是资本化。这两种处理方式对于当期利润的影响有所不同:费用化的研发支出会降低当期利润,资本化的研发支出则需要在未来摊销,影响未来的利润。通常来说,如果不考虑起价因素,研发支出资本化比例越高,对未来利润压力越大;费用化比例越高,对当期利润影响越大。

  根据财报,福田汽车2015年及2016年资本化率均为57%,而在2017年增加至64%。根据福田汽车2017年年报提供的可比公司,公司资本化率在同行业公司中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在十家可比公司中排名第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福田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