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不玩A股了 20年“炒股大王”雅戈尔为啥金盆洗手?

  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雅戈尔近期所持有的股票中,中信股份规模排名第一,市值占比达到49.62%,占到雅戈尔总资产的比例达到21.59%。而2015年的增持却让雅戈尔的如意算盘落空。

  雅戈尔在2015年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及参与新股认购的方式,累计持有中信股份14.55万股股份,占中信股份总股本4.99%,总投资成本170.62亿元。收购资金全部为自有资金,而2014年底雅戈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31.86亿元。虽然这笔大手笔交易广受质疑,但雅戈尔却对中信证券坚定看多。

  但现实则是,中信股份在2016年股价下跌16.92%。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雅戈尔持有中信股份14.55万股,公允价值144.42亿元,累计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公允价值变动金额-37.75亿元。2016年,雅戈尔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6.57亿元,同比下降39.24%,整体净利润为36.85亿元,同比下降15.71%。

  雅戈尔投资业务被中信证券所拖累在2017年年报中则表现的更为明显。在2017年的年报中,雅戈尔计提中信股份资产减值准备33.08亿元,影响当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3.08亿元,期内雅戈尔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下降91.95%,其中投资业务净利润为-16.89亿元,同比下降201.95%。

  而随后,为了美化数据,2018年3月29日,雅戈尔并又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信证券1000股,使其持股比例突破5%的举牌线,成为长期股权投资,通过会计核算方法神奇地将2018年底约33亿元的减值损失变为首季报约93亿元的净收益,但最终在监管压力下功亏一篑。

  主业表现平平

  对于雅戈尔此次想聚焦的主业,其数据则没有投资业务的大起大落。雅戈尔服装板块的营收从2012年下滑后就一直保持在40亿元左右,2018年则终于突破50亿;2012年至2018年期间,净利润平均保持在6-8亿元左右,相对稳定。

  然而,被雅戈尔寄予厚望的GY品牌表现却并不理想。2016年和2017年期间,雅戈尔的重要战略品牌GY营收分别为1.528亿元和1.526亿元。在2018年三季度,GY品牌仅实现营收178万元,仅占前三季度营收的5.7%。2018年年报中,雅戈尔对GY品牌的收入不再进行披露。

  而对于要聚焦主业的原因,雅戈尔的公告中有提到,基于资本市场的价值体系,多元化经营的公司通常被给予较低的估值。雅戈尔实控人李自如,曾公开说过“雅戈尔要做大,服装才是核心”。

  显然,雅戈尔同大部分资本家一样,在意的还是估值问题。但在如今的环境中,如果雅戈尔完全剥离金融投资,将表现平稳的服装业务作为利润增长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8年雅戈尔在宁波服装节上举行发布会高调宣布:”雅戈尔已建成全球唯一的汉麻全产业链。这或许也成了雅戈尔全面回归主业的底气。除此之外,为了聚焦主业,雅戈尔还将杭州商业传奇人物马其华招入麾下,,担任雅戈尔服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一职。

  痴迷房地产

  虽然要退出非主业的财务投资业务,主业也表现平平,但雅戈尔似乎对最后一架马车——地产有特别的偏好。

  资料显示,早在1992年雅戈尔便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而早前,房地产行业经历了爆发性的发展,也成了为雅戈尔创收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其房地产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99亿元、94.83亿元、98.82亿元,分别占雅戈尔整体营收比重的72.14%、69.14%、69.81%。

  然而2017年,其房地产业务则成了公司整体业绩的拖累者。2017年,雅戈尔集团地产板块完成营收48.55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2.70%,在公司收入比重中几年来首次低于服装业,使得雅戈尔去年全年营收同比下滑33.94%。相关地产业务利润在整体盈利的比重却不足40%,雅戈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91.95%。

  对此,雅戈尔方面将营收下滑归结为周期性因素影响。2017年雅戈尔地产项目交付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45.06万平方米,结转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约为52.64亿元。

  同时,其2018年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房产板块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为-1.82亿元,同时由于无集中交付的项目,导致报告期内其地产板块营业收入仅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85.21%。

  然而这并没有阻碍雅戈尔混迹房地产的热情。

  2019年3月2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以4.5亿元的价格竞得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GQ1811-1、GQ1811-2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分别为商服用地和居住用地。而就在一周前,雅戈尔还以3.9亿元的价格竞得位于慈溪市长河镇慈长河I201801#、I201802#、I201803#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普通商品房)。

  在2018年4月,雅戈尔以10亿元价格成功竞买到天津亿豪大厦。2017年11月,雅戈尔出资9.99亿,与泓懿资本合作设立泓懿股权投资,用于投资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战略性投资新产业,以及房地产并购业务。2017年7月,2017年7月,雅戈尔集团宣布,拟与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置业共同出资20亿元设立上海雅戈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9月,雅戈尔斥资逾10亿投资美的置业,成为其基石投资者。在此之前,雅戈尔基本保持着独立拿地开发、收购物业的方式,大笔资金投资房企的行为相对罕见。而相关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随着地产业务下滑不断拖累整体业绩,雅戈尔的房地产业务正在从开发向投资转移。

  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服装市场,单一价值与多重元素综合发展两条路孰对孰错一直在经历市场的试炼,投资收购还是抛售转让,最终都是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巩舒心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雅戈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