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博时基金呈“年轻化”或欠缺经验 与张光华掌舵初衷背道而驰?

  作为掌舵者,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彼时,张光华与新任总裁江向阳对博时基金寄予“一定要把博时带回来”的厚望。

  时过境迁,虽然从公募领域的数据看,博时基金规模位列行业头部,但细看产品分类,却是以固收为重的失衡型公司,而且机构占比大的固收产品盈利颇丰,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大的权益类产品则随资本市场的波动而震荡明显。

  在博时基金旗下的诸多基金经理中,多位副总监级别的基金经理业绩并不出众,而且管理经验多在3年以下,似乎博时基金更重视高学历和从业经历,或与张光华的“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的初衷背道而驰。

  “年轻”总监“扎堆” 或欠缺实战经验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博时基金,目前其基金经理人数有50人,远远高出行业平均值15人,位居业内基金经理人数第三位,可要看这些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经验,却仅有1年又333天。

  事实上,细看博时旗下的基金经理从业经历就可发现,多位副总监级别的基金经理任职时间短暂。比如目前管理两只混合型基金的吴渭,其在多家基金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15年3月再次加入博时基金后,历任股票投资部绝对收益组投资副总监、股票投资部主题组投资副总监,现任事业部投资副总监。但管理公募基金的累计时间却仅有3年多一点。

  今年刚刚任职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基金经理职位的魏凤春,此前曾在江南证券、清华大学、江南证券等券商工作。2011年8月正式加入博时基金,现任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兼宏观策略部总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但其管理公募基金的经验仅有1年半,而在2015/2016年期间,其管理的两只权益类产品的任职回报全都亏损,还大幅跑输同类业绩均值。

  除此之外还有李权胜,此人早年曾在券商和基金公司从事研究员工作,2006进入博时基金,如今已经是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兼价值组投资总监,虽然但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已经有6年,但无论是曾经还是目前管理的基金,任职回报都不及同类均值,这对于冲着高管职位投资而来的基民不免有些失望。

  2017年底,蒋娜在前任基金经理业绩差劲的情况下,接手了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混合基金。

  根据了解,蒋娜2012年后加入博时基金,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现在已经是研究部副总经理,然而其累计管理经验仅仅2年多一点。

  接手博时价值增长贰号以后,蒋娜对持股进行了调整。从2018年1季度和2017年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其中半数股票被换,但此前的重仓股东方园林、分众传媒、太阳纸业、东方航空、中国巨石依然持有,但此时的股市已经出现调整迹象,该基金也在此时净值下跌了1.08%。

  不料二季度,东方园林因债务问题大幅下跌,股价重挫27.54%,这期间,蒋娜将该股由581.13万股减持到482.71万股,三季度东方园林继续下挫30%,蒋娜也终于将该股完全清出了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分众传媒也同样消失在了三季报中,但此时的股价已经连续下挫了20%。

  这还不是最惨的,对于太阳纸业,蒋娜在去年一直持有,在上半年进行了加仓,但该股从二季度股价就出现走跌迹象,下半年大跌了46%以上,而到了年底,蒋娜依然持有该股620.91万股。今年一季度,蒋娜继续减持该股到了484.22万股,虽然今年内有所反弹,但目前该股依然没有收复去年四季度的失地。

  而对于蒋娜自己看好的股票,其换手率也十分频繁,去年上半年博时价值增长贰号的换手率为152.14%,下半年为278.76%,可在市场整体下跌行情中,其业绩并不太大改观,最终全年跌幅20.52%。

  博时互联网主题四年亏三成 薅投资者“羊毛”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发现,在博时基金公司旗下的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最初的基金经理就有从华为跳槽过来的招扬先生。而该基金成立时正值科技成长股大涨行情,苹果产业链股票也正如火如荼,但可惜拥有华为工程师背景的招扬并没有抓住机会,反而在最初操作的一年时间里让博时互联网主题亏损了38%,自此大伤元气,至今还累计亏损30%。

  2015年4月28日,博时互联网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此时正值成长股行情如火如荼之际,而博时基金公司在该基金的人员配置上也十分亮眼。根据当时的招募说明书显示,基金经理为招扬和张雪川,其中招扬在2004 至2007 年曾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任工程师,2007 年加入博时基金后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等职位,招扬进入博时基金后管理的第一只公募基金是博时裕益灵活混合,起始日是2014 年12 月8 日。也就是说,在招扬任职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经理时,他仅有不到半年的管理经验,但鉴于其华为的从业经理,管理一只以成长为主题的基金还是让人略感放心的。

  通过积极挖掘成长性行业,是博时互联网主题的投资目标,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该基金可投股票资产上限在95%。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也是非常宽泛,具体行业包括了云计算、大数据、社交、O2O、网络游戏、物联网、车联网、房联网、可穿戴设备、即时搜索等业务的公司。还有依托互联网技术等,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上市公司,包括金融/安防、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卫星导航等业务的公司。

  如今看来,这些领域中跑出了不少大牛股,但博时互联网主题的业绩却实实在在让投资者大为失望。从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看,该基金在认购期共有55793人最终认购成功,认购份额超过了39亿份,人均认购份额达到了7万份以上,并且99%以上都是个人投资者。但是从净值走势看,该基金在2015年随大盘强烈波动,而从2016年以后,该基金的净值就再也没有突破前期高点。

  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到当年年底,博时互联网主题亏损金额为5.28亿元,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是-10.00%,略微超过-11.40%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但2015年二季报和三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不同,截止2015年6月30日的基金换手率是135.91%,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基金换手率是267.86%,换股操作非常频繁。

  而在2015年年报里,对招扬的介绍相比此前已经增加了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的职位。而作为基金管理人,博时基金在2015年也从博时互联网主题基金的投资者身上收取到了2844万元的管理费收入,其中包括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1594万元。

  另外,该基金在2015年买卖股票总成交金额达281.47亿元,贡献给券商的交易佣金达到了2340.56万元,核算下来的股票交易佣金费率在万分之8.3,在行业内并不算低,而占比最多的券商是国泰君安,2015年共收取佣金640.37万元,占博时互联网主题当年总佣金比例的27.36%,算下来的佣金费率高达万分之9。

  在这一年里,博时互联网主题给招扬带来了升职、给博时基金带来了丰厚的管理费、给渠道券商带来了可观的佣金收入,唯独给投资者带来的是满满的亏损。到年底时,其规模份额为29.87亿份,比成立时减少9亿多份。

  在接下来的三年里,博时互联网主题除了在2017年业绩上涨了23.79%以外,其余的2016和2018年分别下跌28.56%和33.04%,大大超出同类均值、沪深指数和基准业绩的收益率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博时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