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置地华南区陷人事震荡 商业版图竞争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人事大震荡中,高管人员调整最多的华南大区,也是华润置地的重阵之地。据其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全国六大区域布局中,华润置地总部所在的华南大区,2018年销售金额贡献中排名第二,占比23.2%。

数据来源:企业年报

  进入2019年一季度,华润置地华南大区的销售占比逐月有所提高,但从区域排名来看,华南大区在集团的占比滑落至第四位,占比在15%以下。由此来看,很难说这场人事变化没有对企业产生影响。

  商业版图租金收入同比下降,竞争加剧下如何突围?

  此外,在华润置地2018年提出的“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转型策略中,由吴向东一手建立的商业版图,如今或也将成为企业的一大挑战。

  2017年,华润置地正式提出将商业地产事业部列为与开发事业部平级的一级组织机构;2018年华润置地又提出要正式转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谋求转型,自此,商业版图在集团中的地位也在逐年提高。财报显示,2018年,华润置地投资物业租金收入达人民币95.2亿元,同比增长24.5%,成为继巅峰时期的万达广场之后,第二家依靠物业租金达到近百亿规模的房企。

  而在华润置地商业版图中,“万象城”无疑是其最为看重的模式。2004年,华润置地推出了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深圳罗湖万象城。彼时,该项目一经推出,便成为当时中国商业地产的标杆项目,开业一年,出租率已达到97%。时至今日,罗湖万象城依然是深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业建筑群。据华润置地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在95.2亿元的租金收入中,有10.2亿元来自深圳万象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华润置地虽扶持商业地产多年,但其商业地产的收入占全年总营收比例始终不达10%。同时,蓝鲸房产据其财报数据梳理发现,除深圳万象城外,华润置地的“万象城”商业品牌在一线城市的数据并不理想。

  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在华润置地包括万象城、五彩城、华润大厦等在内的共计46个商业地产项目中,除10条数据缺失项外,有14项投资物业的出租率出现下降,而2017年该数值为9项。曾辉煌一时的深圳华润大厦、北京清河华润五彩城和北京华润置地广场购物中心的租金收入,分别较2017年下降了2%、8%及0.6%。

  对于“北上广不识万象城”的现象,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蓝鲸房产表示,由于近年来市场中有太多新的商业物业,导致一二线商业地产出现供求失衡的现象,“红海”成为所有布局商业地产开发商所必须直面的问题。并且,商业地产更多的是体验式的销售业态,这决定了大多商户难以支付高额租金。此外,电商平台对商业地产的冲击也比较大,这也会影响企业业务的发展。

  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则向蓝鲸房产分析道,从北京、上海“万象城”的发展情况来看,租金下降或与项目地理位置有一定关系。例如上海万象城所处古北吴中路商圈有着更多的国际化标签,入驻品牌大都选择轻奢,坪效(每平米产生的营业额)的提升空间相对有限。而北京华润置地广场地处三元桥,周边的办公楼居多,同时还有凯德mall等为竞品,因此租金提升的压力较大。

  从华润置地在土地市场的动作来看,其还在大力加码商业地产比重。蓝鲸房产梳理其年报发现,华润置地2018年以总价1513.5亿元获取了103个项目,新增土地储备计容面积2213万平方米,其中,持有物业面积为275万平方米。截止到2018年期末,华润置地投资物业的土地总土储面积为943万平方米。

  在华润置地2018年业绩会上,其也明确表示,华润置地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三年中分别开业9间、8间和13间购物中心,包括公司持有及轻资产管理的项目。至2021年底,华润置地在营购物中心数量将达到81间,2021年后,还有22间购物中心将会陆续开业。

  然而,伴随着华润置地商业板块负责人赵炜的离开,其在商业领域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变数。并且,如何突破现有业态,实现投资物业持续增值的能力,也是当下华润置地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对于2018年刚刚迈入2000亿元大关的华润置地而言,外要开疆拓土,实现新突破;内要稳定军心,建立更加坚实的团队,并非易事。

  (来源:蓝鲸房产 霍温洁)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润置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