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润置地华南区陷人事震荡 商业版图竞争加剧

  今年以来,挥别“老臣”吴向东之后,华润置地有限公司(HK:01109,简称”华润置地“)似乎自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悲观”情绪,这也影响着市场对其的判断。

  4月17日,国泰君安一则研究报告指出,因华润置地合约销售增速下滑,公司估值缺乏向上趋势的动力,给予其下调至“中性”的评级。在此前不久,华润置地副总裁、华润置地华北大区总经理蒋智生一句“华润置地面临着在当代中国经济背景下一个地产中年油腻男的焦虑问题”,亦似乎在暗指企业发展的忧虑。

  但从其过去一年的发展轨迹来看,2018年,华润置地提出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转型,并首次突破两千亿规模;同时,在房地产行业下行周期中,逆势新增103个项目等,均显现出积极一面,那么,来自外界和内部的这场”焦虑“究竟源于何处?值得深思。

  转型关键时刻,陷人事震荡

  作为最早一批赴港上市的房企,华润置地在多年的沉沉浮浮中,表现尚算稳健。财报显示,2018年华润置地签约销售额2016.8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营收1211.9亿元,同比增长18.9%;同时,其2018年综合毛利润为43.4%,同比微增3.2%。

  但据蓝鲸房产梳理TOP10房企近六年发展情况来看,作为房地产市场的“老资历”,华润置地现阶段的销售规模却没有太多优势。其不仅与同为央企的保利地产(SH:600048)存在近2000亿元规模的差距,更在2018年滑落至后起之秀新城控股(SH:601155)之下。

  由此来看,华润置地2018年的“大丰收”也显得有些差强人意。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蓝鲸房产表示,华润置地销售增速不及同行的原因有很多,如企业管理效率变弱、早前布局失误等都是较为明显的问题。

  “棋差一招”的华润置地,在房地产行业集中谋求“转型”的2018年,公布了其从“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战略,向“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转型的思路。重点涉及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康养地产、长租公寓、产业基金、产业小镇、文化体育等领域。

  据其2018年财报显示,华润置地目前积极跟进城市更新项目30余个,其中16个已切实落地项目预计总建筑面积达2200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华润置地物业服务在管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等。

  然而,在此战略转型关键时刻,任职华润置地25年的原华润置地总裁吴向东却选择“出走”,自此,一场来自华润内部的人事动荡,变成其发展路上的不稳定因素。

  华南区成人事变动“重灾区”

  连日来,多家媒体指出自华润置地“老臣”吴向东去职后,众多中高层纷纷跟随其脚步加盟华夏幸福。即便新任华润置地董事局主席唐勇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一再强调:“也没什么人离开华润置地,可能外界过度担心了。”,但吴向东“出走”后的蝴蝶效应,还是出现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截至3月末,追随吴向东离开华润置地的人数超过30人,以华润置地总部所在的华南大区人数最多,涉及城市更新工程、设计等各条业务线。其中,不乏几位骨干高管——华南大区总经理王笑、华南大区城市更新业务主管赵荣、华润置地分拆后的商业地产领头人赵炜。对于华南大区几位高管的变动,蓝鲸房产也向知情人士进行了核实。

  短期内频繁发生的人事变动,使业界对华润置地的发展表示担忧。上海中原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对蓝鲸房产指出,短期内的人事大震动,必然会对公司的管理带来一定影响。新上位的领导者能否适应新的岗位,能否与团队进行很好的配合,这都需要时间来验证。

  “吴向东及部分团队成员的离职当然对企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至于产生长期影响。”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蓝鲸房产指出,华润是大型央企,其企业战略和组织文化是第一位的,加上自身非常雄厚的实力,是相对稳定和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润置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