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负债高商誉的院线之王 万达电影账面资金行业垫底

  万达电影是一家自主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影院的电影院线公司。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卖品销售、广告发布等),采取资产联结、连锁经营的模式。

  截止2019年2月28日,该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609家,5387块银幕。

  2018年公司实现票房合计95.6亿元,同比增长8.9%。

  一、 行业增速趋缓,但规模可观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同比增长9.06%;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82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高达17.16亿。

  2011年-2018年间,中国电影票房复合增长率高达31.5%,电影产业高速发展。尽管2016年因为“票补”减少以及行业自身等因素,票房增长率首度降至个位数,2017、2018年增速缓慢回升。

  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拥有银幕数60079块,较2017年增加9303块,同比增速达18.3%,增速降至历年最低。

  整体看来,我国电影银幕终端仍处于快速扩张的过程。

  从电影总票房、观影人次以及银幕数量,均呈现增速减缓的特点。这也意味着,当中国以近100亿美金总票房跻身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北美2018总票房为118亿美元)之后,中国电影行业亦从高速爆发式增长模式回到相对稳定增速。

  二、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前十瓜分7成市场

  2018年4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与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正式揭牌成立,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宣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

  2018年12月13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发展电影院线公司投资建设或收购电影院,扩大规模,做强做大。

  《意见》明确了新设立电影院线公司需具备的条件,包括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所属影院正常上缴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最近三个年度申请主体无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未受到行政处罚或其他处理等。

  根据猫眼数据,2018年底全国48条院线中,2018年票房不足5亿元的院线多达26条,较多院线采用加盟模式,只提供服务,并不控股其管理的影院。

  院线行业头部效应明显

  2018年,万达院线以13%的市场份额,继续蝉联票房榜首。前10家票房收入所占市场份额总计高达69%,而2014年该比率为66.3%,头部效应明显且集中度仍在缓慢提升。

  三、财务数据比较分析

  (一)成长性及盈利能力分析

  1、票房收入

  2010-2018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由14亿增长至95.6亿,且多数年份增速高于行业平均。

  2016-2018年增速较为稳定,尤其在2016年的行业低谷期,仍录得20.63%的增速。

  2、营业收入:增速分化明显

  从行业整体营收增速看,各家公司增速起伏和全行业的增速保持较为一致。在近三年看,整体的增速均明显下降,唯独横店影视凭借积极高校的扩张,维持缓慢回升的增长速度。

  而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均因营收体量较大,近年增速下降较为明显,已回落至个位数增长,但净利润率均高于10%。

  从营收增长的稳定性来看,万达电影从未出现负增长。在全行业高速增长时,其增速能高于行业水平,行业景气度下降时,其下行远低于其它同业,显露出行业龙头的稳定性。

  据万达电影2018业绩快报披露,其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1亿,同比增长6.59%。

  3、毛利率

  2012年以来,万达电影的毛利率均在30%以上,位于行业前列,仅次于幸福蓝海。据报表显示,幸福蓝海的营收中涵盖了毛利颇高的电视剧制作业务收入。

  万达院线作为资产联结型院线的代表,旗下影院绝大多数以自建影院为主。重资产模式固然严重依赖于资本,但是同一品牌、统一管理的高效运营为高毛利率非票业务(产品销售及广告)增长打开了空间。

  自2011年以来,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从89.67%降至2018年的68.22%,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一直在10%-14%区间波动。

  而自15年起,万达院线广告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2季度其营收占比高达17.7%。

  据2018年中报显示,万达电影广告收入和产品销售收入的毛利率分别高达68.3%,60.8%。

  4、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

  总资产、净资产以及营收规模较大的万达电影和中国电影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5.95%和22.53%。

  注:复合增长率以2017年完整会计年度数据为最新数据计算。

  近4年,横店影视的净利润增速较快,复合增长率高达100%,2018Q3净利润3.23亿,位列第三。

  从扣非后净利润角度看,万达电影的复合增长率依然维持在29.36%的水平,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其行业第一地位较为符合。

  (二)偿债能力分析:有息负债高达61亿

  1、资产负债率口径

  自2012年至今,万达电影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35%-50%之间,即使15年IPO上市募资12亿亦未明显改观。

  相较之下,其余5家公司均在上市后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大幅下降。

  从比较的上市公司了看,万达电影的负债率最高。较高的负债率直接掣肘企业规模的扩张,同时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是种挑战。

  2、有息负债率口径

  企业的负债从是否承担利息的角度,可以分为有息负债和无息负债。伴随企业经营性活动而产生的应付款项、预收账款,以及应付股利和应交所得税等,均为企业的无息负债。

  从总负债中剔除无息负责部分,即为有息负债,该部分负债所产生的利息支出形成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对企业财务构成了较大影响。

  万达电影自2015上市当年起,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有息负债飙升至34.4亿,主要为境外贷款(万达集团担保),用以收购澳大利亚院线资产。2017年有息负债总额升至63.5亿,则主要是因为增加短期借款22亿。

  万达电影有息负债占比高达27%,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电影和幸福蓝海是两家国资背景的影视+院线公司,经营稳健、负债率低以及有息负债少,在分别IPO募资40.9亿和4.46亿之后,其有息负债率几乎降至0。

  (三)费用率分析

  1、销售费用率:幸福蓝海高达25%

  万达电影采用的自建影院、自主运营管理的模式,全部员工和数超过10000名,影院数超过600家,因此销售及管理费率处于偏高水平。

  营收利润体量居于次席的中国电影,旗下自建影院有140家,员工数超过4000名,因而其管理费率和销售费率显著偏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电影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