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科伦药业现神秘客户背后:销量乏力与会计政策增利2亿

  2019年3月21日,科伦药业公布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52亿元,同比增长43.00%;实现归母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增长6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长698.96%。

  输液产品提单价提升毛利 但销量增长乏力

  从产品结构看,2018年输液产品实现收入98.80亿元,同比增长30.37%,非输液产品销售规模扩大,实现收入62.42亿元,同比增长66.37%。其中,输液产品毛利率为71.18%,同比上涨7.48个百分点,其收入占总收入之比为60.42%,较去年下滑5.86个百分点;而非输液产品毛利率为42.68%,同比上升15.07个百分点,其收入占比为38.18%,较去年提升5.37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输液产品板块与非输液产品板块中,低毛利的非输液产品板块的收入占比在提升,同时两大板块毛利率均有所上升。

  对于毛利率的提升,公司解释称由于“两票制(“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政策影响,公司减少中间流转环节,直接客户从2017年4700余家增至2018年6600余家,同时单位产品销售价格有一定程度上升。

  从输液产品销量看,2018年输液产品销量为44.98亿瓶/袋,2018年输液的销量较上一年,仅增长0.71个百分点。2017年该产品销量同比增速仅为1.09%,自2016年出现下降,至今未返回2015年的销量水平。

  这些数据或说明,自“两票制”后公司产品一直在提高单价,毛利率上涨背后或难掩销量增长的乏力。

  关联方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高毛利背后现神秘客户

  2018年公司输液产品的毛利率为71.18%,而华润双鹤2018年输液业务毛利率仅为53.5%。科伦药业主要产品涵盖了输液、粉针、小水针、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在国内输液行业的处于领先地位。高毛利背后是公司市场份额溢价还是其他原因我们无从知晓,但是分析公司客户供应商时发现,公司存在关联方既为公司客户又为公司供应商,同时还有神秘的客户关系。

  公司关联方采购金额为3.8亿元,关联方销售客户为12.71亿元。其中发现,关联方科伦医贸集团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当期交易金额为9.78亿元,同时该公司也为供应商,材料采购/接受劳务交易的金额为5853.26万元。不仅关联方(是多了字还是我弄错了,再核对下吧)科伦医贸集团存在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形,关联方华北制药也是如此。关联方华北制药为公司第五大客户,交易金额为2.43亿元,同时公司向其采购材料约1133.16万元。

  2018年公司第二大客户山东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公司披露为非关联方,当期交易金额为3.71亿元。根据天眼查发现,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李剑。根据工商信息查询发现,李剑曾为山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的监事,山东科伦药业有限公司为科伦药业的子公司。同时该信息显示,该公司已迁出。

  工商信息资料:

  公司按季度营业收入、销售净利率波动较大

  再分季度看,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收入持续上涨。对于营业的持续上涨,则是因为自2016年以来,因“两票制”在各省逐步推行,公司直销客户数量逐步增加,各季度营业收入呈上升趋势。

  但是,2018年季度营业收入并未出现持续上涨,反而相对波动,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9.32亿元、38.60亿元、44.39亿元、41.20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及第三季度较其对应的上一季度均出现下滑。对于第四季度的收入下滑,或来自2018年年底的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但是对于第二季度业绩的波动或许需要公司能给出解释。

  与此同时,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11%、10%、6%、5%,呈现出按季度逐渐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收入均比第一、第二季度的收入要高,但是销售净利率却远逊色前两个季度。

  销售费用增幅大幅高于营业收入增幅  市场推广费挂账23亿

  尽管公司营业较大幅度增长,同时毛利率较大幅度上涨,但是销售净利率却极低且增速缓慢。经过对比财务数据发现,三项费用(包含研发)近几年持续上涨并吞噬公司利润。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51%及60%,但是对应的销售净利率仅为7%、7%、8%。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科伦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