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富力成了“债王”:酒店不赚钱 负债高达3000亿

  富力地产(02777.HK)两年前181亿收购万达酒店资产,但这些酒店在富力手中至今运营表现欠佳。

  最新财报显示,富力地产2018年的总营收为768.6亿元,同比上涨30%;净利润为87.3亿元,同比跌约60%。

  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富力地产2017年净利暴增了两倍:当年以极低价格收购万达酒店资产,让富力赚了131亿账面收益,2017年账面利润达到创纪录的214亿。

  如果扣除这笔一次性增值收益,富力当年利润为83亿。也就是说,富力2018年的实际利润增幅仅为5.18%。

  富力共收购了74家万达酒店,其中71家已并表,加上富力自己的酒店,富力地产共拥有89家酒店,还有37家酒店在建,这也让富力号称“全球最大的豪华酒店资产所有人”。不过,富力收购来的万达酒店多数位于天津、武汉、石家庄、南昌等中国二、三线城市。

  2018年,富力酒店业务收入达到70.3亿,但亏损继续扩大,由2017年的亏损1.5亿元扩大至4.6亿元,主要原因是融资成本较高。富力董事长李思廉透露酒店业务的投资回报率约在5%,而年报显示的借贷成本为5.74%,酒店投资回报率低于融资成本。

  富力的核心业务去年完成了预定目标:1300亿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0%,跨入了千亿房企俱乐部。2019年目标是1600亿,不过富力地产的项目比较分散,一二线热门城市的楼盘销售占比不高,这对公司的销售目标形成压力。

  富力去年物业销售的营收同比增加24%至6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6%;净利润为90亿,同比上升10%。这也是富力唯一盈利的业务,其他如酒店、建筑服务以及足球等业务都在亏损。

  与此同时富力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引发了外界持续关注。

  富力去年多次融资融券,包括境内143亿公司债券、82亿超短债、14亿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17.5亿美元优先票据,合计近350亿元。当年公司融资成本高达52亿,是2017年的三倍多。

  到了2019年,富力地产很短时间内就又发债融资38亿人民币以及8亿美元,被冠以“债王”的标签。

  富力频繁融资融券主要是为了借新还旧。富力2018年底的总负债已近300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0.91%。负债过高的原因是富力过去大举拿地、过快扩张,但其商业地产模式下销售回款较慢,造成资金周转问题越来越突出。2015年时,富力的总负债为1300多亿,此后逐年快速攀升。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富力去年底还申请发行新H股,并继续推进在A股上市的计划。

  现金流的压力下,富力也放慢了土地收购计划。2018年其收购了61块土地,合计371亿元,而2017年的数字为584亿元。富力解释称,公司2018年着重更快的资产周转以及更小型的项目上,2018年61个新增地块中的20个已推出预售。

  不过,富力财务总监李启明在业绩发布会表示,富力今年到期的债约为160亿元,富力手头有现金340亿元,可以应对短期债。而最近富力的发债均为长债,所以短期的偿债压力已经大部分解决。

  来源:大摩财经

搜索更多: 富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