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顺洁柔进军化妆品领域 主营业务承压下的新挑战

  作为国内知名的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面临着债务增长、原料上涨、产能相对较弱等问题,此次变更经营范围,是否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2月14日,中顺洁柔(002511.SZ)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告显示,中顺洁柔对经营场所、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进行了变更。在经营范围上,中顺洁柔新增了卫生用品、化妆品、无纺布制品、日用百货等,意味着中顺洁柔开始试水化妆品市场。 《投资者网》发现,作为国内知名的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面临着债务增长、原料上涨、产能相对较弱等问题,那么,新增化妆品经营范围,对于中顺洁柔来说,是新机遇吗?

  主业务承压

  公开资料显示,中顺洁柔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卷纸、无芯卷纸、软抽、纸手帕、湿巾、棉花柔巾等,旗下拥有“洁柔”和“太阳”两大品牌。公司分别在广东江门、 云浮、四川成都、浙江嘉兴、湖北孝感、河北唐山建有生产基地,销售网络辐射华南、云贵港、西南、西北、华东、华中、华北、东北和港澳九大区域,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澳洲、非洲等海外市场。 而中顺洁柔此次变更经营范围,或许与其主营业务承压有关。 根据中顺洁柔最新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中顺洁柔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0.8亿元,同比增长21.74%,归属股东的扣非净利为2.86亿元,同比增长24.32%。虽然利润同比增长,但在报告期内,中顺洁柔短期债务增长了2.3亿元,上升44.94%,长期借款增加了0.95亿元,上升991.16%。而这两项数据的增长,皆是因为生产经营需要增加银行贷款所致。与此同时,中顺洁柔的经营现金流为0.42亿元,同比下降111.49%。 原料成本涨价亦是中顺洁柔不可规避的问题。中顺洁柔在2018年半年报中表示,由于纸浆价格上涨,导致支付材料款增加。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纸浆价格涨幅达50%,中顺洁柔因此生产耗用的纸浆成本占生产成本的50%-60%。面对原料上涨,中顺洁柔采取了缩紧促销力度及产品提价的措施,来应对浆价大幅上涨,然而似乎收效甚微。在中顺洁柔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中,显示存货较2017年同期增长4.39亿元,增长了80.28%。 此外,《投资者网》发现,中顺洁柔在产能上亦弱于同行。公开数据显示,中顺洁柔2017年的总产能为75万吨,而恒安国际(01044.HK)、维达国际(03331.HK)、金红叶在2017年的产能分别为130万吨、110万吨、137万吨。

  新业务面临考验

  主营业务承压后,中顺洁柔将经营范围转向增长势头明显、势头更为广阔的化妆品市场。在此之前,中顺洁柔已经推出过个人护理产品。 2018年7月23日,中顺洁柔推出了高端新品“新棉初白”棉花柔巾,可作为化妆棉、洗脸巾等个人清洁护理产品,适合母婴、新生儿、女性消费群体使用。不过,新棉初白在中顺洁柔天猫旗舰店上的月销量为5-30不等,而关于使用感,不少用户评论产品“质量一般”、“纸张太小”、“薄”、“贵”等。 相关业内人士评论,化妆品市场虽然增量很大,但存量竞争亦非常严峻。中顺洁柔选择跨界化妆品业务,除了规划好产品线外,还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培育市场,短期内恐怕难以看到明显受益。 中顺洁柔为何选择涉足化妆品领域?如何规划产品线及渠道?如何培育市场?中顺洁柔未对上述情况予以置评。(思维财经出品)

  来源:《投资者网》乔丹

搜索更多: 中顺洁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