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价值毁灭的悲剧再上演 海普瑞的业绩比上市初大缩水

  伪高科技

  海普瑞缺乏长期成长性的直接原因是,公司上市之时联合高盛制造出来的稀缺性概念和靓丽的财务数据,彻底蒙蔽了广大投资人。

  海普瑞的主营产品是肝素钠原料药,2010年上市当年公司全部收入均来自此类产品,2017年之时,该项产品贡献收入20.36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例为76.26%,肝素钠原料药仍然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肝素原料处于肝素产业链中游,是由猪肠黏膜中提取的硫酸氨基葡聚糖的钠盐,主要用于生产标准肝素制剂或低分子肝素原料药,肝素制剂是肝素的最终产品形式,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液透析治疗。

  肝素是一个典型的外向型产品,全球每年市场容量预计在30亿至40亿美元,国内每年出口100多吨,是世界肝素原料的主要供应国家,欧美发达国家是全球肝素类药物的主要消费市场。

  对于这项主力产品,海普瑞的招股书上如是描绘:“公司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质量最为安全可靠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肝素钠原料药行业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并且通过了欧盟CEP认证,产品99%以上直接或间接出口,在中国肝素钠产业出口金额排名中列第一位。”

  FDA唯一认证对于海普瑞股票发行定价具有极大的影响,如果有另一家供应商存在,恐怕海普瑞的定价就要被腰斩。

  然而,这个唯一性认证却并没有得到业内的承认。很快,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徐康生站出来表示,“唯一”的说法“不太实事求是”,因为除了海普瑞,目前包括烟台东诚、常州千红、河北常山在内的多家肝素钠原料药生产商均已获得FDA认证。社会各界强烈质疑,令海普瑞因此落入“认证门”的麻烦之中。

  2011年7月1日,证监会对海普瑞保荐人中投证券的两名保荐代表人出具了警示函,批评其对发行人取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认证等事项的尽职调查没有勤勉尽责。

  而海普瑞上市之前的靓丽财务数据,在外界看来更多的是具有偶然性因素。

  2008年2月28日,美国百特医疗公司正式宣布召回大量肝素类产品。在美国百特宣布召回的当天,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发表声明称,在FDA已收到的21例因各种原因致死的报告中,有12人使用了美国百特产品。美国百特召回的所有肝素产品的活性成分都来自同一家供应商,即美国SPL,而SPL为美国百特提供的部分肝素钠原料则来源于其控股的中国江苏常州凯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

  百特风波之后,为了弥补市场缺口,美国FDA同意在公司供应肝素钠原料药的前提下批准APP公司生产全部规格的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产品,而海普瑞以“零缺陷”结果通过了美国FDA现场复查,并与APP公司签订了独家供货和独家采购,使海普瑞一跃成为美国大剂量标准肝素制剂唯一的原料药供应商。2008年,海普瑞的营业收入为4.35亿元,利润为1.61亿元;到了2009年,其营业额猛增至22.24亿元,净利润8.09亿元;到了2010年营业额和净利润又大幅分别增长至38.53亿元、12.1亿元。

  可以说,正是因为百特这一偶然性事件,才有了海普瑞上市造就李锂夫妇中国新首富的故事。

  然而,好景并不长。2011年8月,千红制药(002550.SZ)肝素钠原料药通过FDA认证,打破了海普瑞在美国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2013年,常山药业(300255.SZ)通过认证,之后东诚药业(002675.SZ)、健友股份(603707.SH)、青岛九龙生物医药均通过了肝素钠原料药FDA认证,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急剧恶化。

  结果就是,海普瑞肝素钠原料药市场份额遭竞争对手大幅吞噬。财报显示,2010年和2017年,公司肝素钠原料药产品收入分别为38.53亿元、20.36亿元,2017年的销售额相比2010年足足少了18.17亿元。

  这是一个没有太多技术含量、准入门槛也比较低的领域。从本质上来讲,肝素钠原料药类似化工股,但是二级市场上却给出了创新药的估值水平。Wind资讯显示,海普瑞最新的PB为4.67倍,投资人对此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

  联营企业巨亏

  海普瑞业绩不振及ROE常年维持在低位水平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巨额投资并没有产生收益,相反还对公司业绩造成拖累。

  财报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海普瑞投资收益分别为-5094万元、-1.88亿元,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923万元、-2.58亿元,对当期净利润造成很大拖累。

  翻阅财报可以发现,海普瑞长期股权投资科目下共有两项资产:Resver logix Corp.(下称“RVX”)和OncoQuest Inc.,这两项资产在2017年末时账面余额合计有6.21亿元,而在2018年三季度末时已经大幅减少至3.66亿元。根据2018年中报,Resver logix Corp.和OncoQuest Inc.当期贡献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29亿元、-508万元。

  根据公告,2015年4月,海普瑞使用自有资金3543万加元参与认购RVX增发的1327万股股票,占增发后总股本的12.69%。2017年6月20日,公司以自有资金240万加元认购RVX增发的133万股普通股,占RVX当时增发后股本的12.74%。2017年10月13日,公司与RVX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并于2017年12月5日以自有资金8700万加元认购了RVX新发行的6042万股普通股,所投资资金主要用于RVX偿还债务、产品研发和运营等,认购后,海普瑞持有RVX普通股7502万股,占RVX已发行普通股的42.86%。

  海普瑞在2017年10月14日发布的公告显示,RVX是一家开发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新药研发公司,致力于开发选择性抑制溴域和额外末端结构域蛋白质的小分子药物,目前正在开发的品种为RVX-208,用于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及治疗肾病,现正在分别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和二期临床试验。

  根据公告,RVX连续发生亏损,2016年5月-2017年4月、2017年4月-2017年7月,RVX的净利润分别为-4621万美元、-1536万美元,截至2017年7月31日的净资产为-1.11亿美元,已经是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对于RVX目前正在研发的药物,海普瑞在公告中表示,存在庞大潜在的市场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RVX作为创新药研发的上市公司,前期研发投入较大,而且成功属于小概率事件,这款药能否研发成功仍有待跟踪和观察。

  除了长期股权投资以外,海普瑞账面上还有巨额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有17.25亿元,这部分资产目前还无法贡献任何收益。

  根据2018年中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共有14.68亿元,其中按公允价值计量的和按成本计量的分别为4.77亿元、9.91亿元。

  海普瑞在2018年中报第21页披露,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包括两类:股票和基金,期末余额分别为1.68亿元、3.09亿元,初始投资成本分别为9379万元、3.18亿元。相比初始投资成本,公司所持有的基金类资产已经发生浮亏。对于这些资产的具体构成,海普瑞没有做任何披露,对此上市公司有必要给出解释。

  海普瑞按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主要包括两部分:海外资产和股权投资基金。

  海外资产方面,主要包括Kymab Group Limited、Cantex Pharmaceuticals, Inc、Curemark LLC、Aridis Pharmaceuticals, Inc,、Rapid Micro Biosystems,Inc.,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2.39亿元、1.98亿元、1.26亿元、7278万元、4850万元。这些海外资产大部分均是从事创新药研发,创新药投资是风险投资,胜者寥寥,一旦失败,投资将血本无归,未来能否结出果实仍有待观察。

  股权投资基金方面,主要包括合嘉泓励(杭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泰沂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ORI Healthcare Fund, L.P.,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1947万元、8925万元、1.61亿元。股权投资基金同样属于高风险活动,值得投资者警惕。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天下公司  记者  杜鹏/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普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