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营收连续两年下滑 海普瑞大比例分红引发质疑
http://www.redsh.com 2013-04-1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海普瑞连续三年大比例分红的17.604亿元中有12.67亿元被李锂夫妇收入囊中,成为最大的分红受益者。

  海普瑞(002399.SZ)最新披露的2012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但是与此同时公司的大比例分红方案却在继续,为此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因为将分红纳入囊中的重头依旧在原始股东手中。

  去年营收再度下滑三成

  公司昨日晚间披露的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全年海普瑞共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亿元,同比微增0.37%,但是相比更能反映公司经营现状的营业收入却仅有17.62亿元,同比下滑29.37%;《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其资料发现,这已经是海普瑞连续第二年的营业收入下滑。2011年海普瑞实现营收24.95亿元,相比上市当年(2010年)的38.53亿元下滑35.26%。另外,海普瑞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只有4.74亿元。相比2011年的14.05亿元下滑66.28%。

  尽管海普瑞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微增,已经止住了2011年的净利润下滑(-48.58%)态势,但是相比其招股书所披露的上市之前的业绩增长,海普瑞在上市之后的路似乎走得更为艰难。资料显示,海普瑞在上市之前的三年间主业增速174%、利润增速245%。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傲人业绩海普瑞才超募48亿元。尽管此前海普瑞已经澄清自己利润造假,但是业绩增速下滑已经是事实。

  高盛大举减持

  当年上市之时即被广泛质疑的造假助手高盛在赚得盆满钵满之后也开始了减持之路。海普瑞公告显示,截至记者发稿,高盛旗下的GS Direct Pharma Limited(下称“高盛GS”)所持有的海普瑞股份已经只剩4000.99万股。

  资料显示,2007年高盛GS入股海普瑞,随后海普瑞迎来了其历史上最快的发展。2009年一年,海普瑞就向全球第四大医药制造公司赛诺菲-安万特销售了15.05亿元的肝素原料药,同比增长近19倍,营收贡献高达67.68%,令人称奇。在2008年,这一金额只有7560.67万元,仅贡献了17.39%的业绩。而这一切正是因为海普瑞所引以为豪的美国FDA认证。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09年突然大量采购海普瑞产品的赛诺菲-安万特与2007年入股海普瑞的高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而这个FDA认证高盛同样功不可没。

  高盛的进场对于海普瑞而言自然重要,而高盛通过对海普瑞的投资同样收益颇丰。上市之时,高盛持有海普瑞4500万股,平均持股成本约为1.57元/股,而海普瑞的发行价为每股148元,高盛在不到3年的时间中获利达93.27倍。2010年的海普瑞每10股转增10股方案让高盛GS持有的股份增加至9000万股。

  2011年高盛GS所持有的海普瑞股份获得流通权,海普瑞的业绩也开始变脸,股价也开始连续下挫,高盛GS也开始了其减持之路。海普瑞公告显示,2012年8月至今年1月,高盛GS共计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减持4001万股,将持股数量从之前的11.25%下降至6.25%。

  而海普瑞2月7日的公告再度显示高盛GS的减持之路仍在继续。今年1月25日至2月6日,高盛GS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出售海普瑞998.0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25%。至此高盛GS所持有的海普瑞股份仅剩下4000.99万股,持股比例也降至4.99%。

  业绩下滑分红肥了谁?

  尽管证监会曾多次发文让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杜绝“铁公鸡”上市公司,但是根据证监会的表态,对于上市不久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部分公司,证监会也将重点关注,防止现金分红成为大股东套现工具影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而对于营业收入连年下滑的海普瑞而言,大比例分红似乎获益最多的依旧是其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

  海普瑞2012年年报中称,公司2012年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12年末总股份8.00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红利4.801亿元。实际上这已经是海普瑞上市以来的连续三次分红。

  2010年上市当年海普瑞业绩大幅上扬,手握大量现金的海普瑞的分红方案也甚是慷慨。以总股份4.001亿股为基数,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元(含税)。2011年则继续以总股份8.002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这两次分红方案均已实施,共计派发现金红利达到12.803亿元。如果再加上此次拟派发的4.801亿元,海普瑞最近三年的累计分红将达到17.604亿元。

  但是这些分红到底谁才是最大的盈利者呢?资料显示,李锂夫妇通过深圳市飞来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田土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水滴石穿科技有限公司4家公司间接持有海普瑞71.99%的股权。以2010年分红方案每股派现2元计算,李锂夫妇获得的现金分红高达5.76亿元。而2011年跟2012年每股共计分红1.2元计算,李锂夫妇所持有的股份将获得分红6.91亿元。

  如此一来,海普瑞连续三年大比例分红的17.604亿元中有12.67亿元被李锂夫妇收入囊中,成为最大的分红受益者。而广大中小投资者看起来是享受到了所谓的慷慨分红收益,但是相比于股价从每股188.88元跌至如今的18.14元,这点分红似乎显得有些杯水车薪。(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臻)

海普瑞肝素钠光环被打散 高盛-0.66元成本

海普瑞造梦神话坑人 中投证券未尽责是“原罪”

海普瑞高增长疑云:750亿神话全是高盛做局

海普瑞市值缩水500亿 转型角逐多肽药物

海普瑞:伪“高科技”难言长期增长

搜索更多: 海普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