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仁和药业“跑偏”:收之营销 失之质量

  同为中成药企业的亚宝制药2015-2017年研发费用占比为6%、8%和7%;片仔癀2015-2017年的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68%、2.9%、1.88%。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表示,重营销轻研发容易导致企业对生产端的忽视,特别是对于产品质量监管与安全效用评价等方面的缺位。“企业在各环节对中药材及产品的质量重视程度、能力把控、监管机制等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产品是否合格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加大营销投入可以迅速提升企业知名度,在一定时间内促使企业利润增长,但长期发展容易忽略研发的重要性,企业成长空间被限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产品得以推广的本质在于产品质量保障,否则无源之水陷入质疑只是时间问题。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规范管理,并及时与相关监督部门沟通了解标准来保证产品的合格。”

  对此,仁和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营销费用高是公司战略的选择和需求,公司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发展,不会以牺牲产品质量来求发展。

  跨界寻求出路

  对于侧重营销的企业来说,未来的日子并不好过。业内人士认为,受“神药”事件影响,未来国家对中成药标准会越来越严格,中成药企业想要得到较好发展就需要在生产过程中加大成本,建立从药材来源-加工制药-储存包装-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标准化机制。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国家大力推进中医药创新战略背景下和中医药监管标准日趋规范化的趋势下,此前依靠广告宣传销售产品的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企业想要真正得以发展,需要在产品生产工艺和安全性方面加大投入。“当然,这需要企业投入不小的成本,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企业业绩,有些企业可能会通过布局其他领域,缓解压力的同时寻求新的出路。” 

  仁和药业似乎也意识到上述问题,开始寻求多元化发展方向。2017年9月,在宜春市举行的重大招商项目签约、开工仪式中,仁和药业投资亿元的明月仁和矿泉水、营养水等项目进行签约仪式,仁和药业正式向矿泉水领域布局。2018年5月,仁和药业拟投资1080万元设立新公司,主要负责水资源研究开发与投资,相关健康产品、保健品开发等。2018年7月,仁和药业进入减肥药市场,公司减肥药产品奥利司他胶囊全国启动会正式启动。

  不过,不管是矿泉水还是减肥药,仁和药业均面临来自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医药界不乏跨界快消的案例,但从目前来看包括金嗓子、中新药业以岭药业在内的众多企业还没有出现成功案例。药企原有的销售渠道对快消业务实际帮助不大,渠道的重塑、品牌的推广都成为仁和药业进入快消领域面临的问题。”在减肥药领域,仁和药业则面临来自碧生源、重庆华森制药有限公司、中山万汉制药等企业的竞争。

  针对公司目前矿泉水业务和减肥药产品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仁和药业相关负责人未予以回复。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仁和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