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深陷困局:资产遭冻结 诉讼缠身预亏15亿

  奥马电器曾是国内著名冰箱代工品牌,创始人蔡拾贰曾是昔日国内冰箱霸主科龙的业务负责人。多年来,奥马电器一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的“隐形冠军”——虽然没有自己的品牌,但依靠为全球众多客户代工生产,奥马曾经连续多年是中国冰箱行业的出口冠军。

  但自从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领域不断投入,就渐渐陷入了负债泥潭。经历了银行存款被冻结,股权100%被冻结之后的奥马电器,再度迎来公司债券逾期。本该2月21日兑付回售资金的广东奥马电器2017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简称“17奥马01”)未能兑付出现逾期,实际兑付日被延期至2019年3月21日。

  转折

  创始人将经营权交给赵国栋

  本来势头正劲的奥马,却因为业务重心转移陷入困境。奥马电器在2015年和2017年分两次收购了赵国栋旗下中融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融金)100%股权,先是2015年底以6.12亿元现金方式获得中融金51%股权,后来又在2017上半年以7.84亿元收购了中融金剩余49%的股权。

  赵国栋曾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2015年从京东离职后创立了钱包金服,后又收购了中融金。而更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在于,创始人蔡拾贰于2015年将奥马电器控制权交给了赵国栋。根据蔡拾贰等股东于2015年10月与赵国栋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显示,此次股权转让涉及奥马电器33697239股股份,股权转让后,赵国栋持有上市公司20.38%股权,超过了创始人蔡拾贰的14.63%,成为奥马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当时奥马电器的说法是,希望以此来强化公司“冰箱+金融科技”双轮驱动业务结构。当时正值互联网金融泡沫膨胀时期,奥马电器的追风曾令股价大幅攀升。同时,赵国栋也实现了钱包金服借壳上市的目的。

  奥马将旗下互联网金融板块业务定位于理财、消费、信贷三大板块有机结合的一线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噩梦

  现金流量净额降至-8.33亿元

  但是,奥马电器的噩梦也正是由此开始。虽然奥马电器在互联网领域不断投入,但实际并没有给奥马电器带来多大实惠,甚至还拖了公司业绩的后腿。

  奥马电器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奥马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3亿元,比上年的6.53亿元正向现金流不可同日而语。

  对此,奥马电器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信贷业务客户贷款及垫款增加所致。根据主营业务收入披露,虽然2017年发放贷款收入同比剧增21倍,但只占营收比重不到2%,发放贷款的营业成本却同比剧增超过47倍。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