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百年同仁堂风雨飘摇 “蜂蜜门”引发高层人事震荡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同仁堂蜂业仅有两名股东,除握有控股权的同仁堂之外,余下48.71%股权由自然人张阔海一人持有。从治理结构来看,同仁堂蜂业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原同仁堂副总经理张建勋,而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管理的总经理一职则由张阔海担任。

  时代周报记者还通过梳理发现,与同仁堂蜂业性质相类似的还有同仁堂吉林人参、同仁堂陵川党参、同仁堂内蒙古中药材、同仁堂陕西麝业、同仁堂山西醋业等数家子公司,均由同仁堂掌握控股权,而负责经营管理的高管主要来自少数股东方面委派。

  而除了瓶装蜂蜜产品以外,同仁堂的食品酒系列亦采用委托加工模式。2018年度,采用代工的食品酒系列产品收入2096万元,利润115万元。据悉,“蜂蜜门”事件发生后,同仁堂旗下所有委托加工生产均已被叫停。

  “公司深刻反思产品委托加工模式,并已停止所有委托加工生产,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整顿。”同仁堂公告表示,正在开展全系统的质量大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并对所有下属合资合作企业现行的管理模式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

  值得玩味的是,经此舆情事件后,北京同仁堂决定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目前,该项目已进行公开招标,入选的三个中标候选人分别为德勤企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捷盟管理有限公司和波士顿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多元化扩张之痛

  创建于1669年(清朝康熙八年)的同仁堂是我国著名的中药老字号。凭借这块享誉中外的金字招牌,北京同仁堂的业务和体量不断扩张,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中医药王国。

  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末,北京同仁堂拥有药品、保健食品等六大类产品2600余种,36个生产基地,105条现代化生产线。整个集团系统内共有零售终端2121家(含海外140家),医疗服务终端(中医医院、诊所)488家,包括海外的80家。

  资本运作亦颇有声色。目前,北京同仁堂在内地及香港已经拥有同仁堂(600085.SH)、同仁堂科技(01666.HK)、同仁堂国药(03613.HK)三大上市平台。

  繁杂的体系之下,内部管理问题由来已久。“在早期较长的时间里,同仁堂集团内部资源规划混乱,各家子公司定位不明析,同业竞争较为严重。”前述中药行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直至2011年,北京同仁堂才启动旗下子公司的重组整合。以同仁堂股份公司为核心,组建了包括同仁堂股份、同仁堂科技、同仁堂国药、同仁堂商业投资、同仁堂健康药业、同仁堂药材集团在内的六大二级集团,各大板块的分工方向才相对明析。

  事实上,集团拥有丰富的中药品种资源,产品文号800多个,常年生产的品规超过400种,其中独家和类独家的品种接近200个。

  而近十几年来,北京同仁堂一直试图向多元化转型,在传统中药领域之外,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边界。此次出事的蜂蜜仅是其多元化尝试的一例。

  早在2001年,北京同仁堂就与香港华美集团合资设立麦尔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试水药妆;2005年,与香港同兴集团合资成立同仁堂化妆品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日化药妆。此后,其不断依托子公司,切入保健品、茶饮料、食品等大健康消费领域。

  有数据显示,近20年,北京同仁堂共开发新产品679个;其中药品176个,保健食品92个,食品288个,化妆品123个,后三项合计占新开发产品的74.07%。

  近些年来,中药企业进军日化、食品,向大健康转型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果多元化扩张大步迈进,内控管理体系没有跟上,不但主品牌难以真正发挥带动效应,屡屡发生的质量和服务问题反而容易自砸招牌。”前述中药行业人士指出。

  尽管打着金字招牌,同仁堂在多元化的道路上并未见太大起色,反而因质量问题屡被曝光。近期屡上黑榜的同仁堂亳州中药材、同仁堂化妆品、同仁堂蜂业等涉事主体多为旗下非核心的控股子公司。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章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同仁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