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负债百亿、高管离职 汇源果汁面临退市倒计时?

  在几乎所有80后、90后的记忆当中,过年期间有两款饮品几乎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但如今椰树椰汁陷入不雅广告风波,而汇源果汁则是在高管离职潮和退市倒计时之中苦苦挣扎。

  一、汇源果汁的退市或将进入倒计时

  中国经济网2月17日发表了一篇名为《34天6名高管辞职 汇源怎么了? 》,根据报道显示,

  2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该公司行政总裁吴晓鹏、非执行董事阎焱请辞。这已是汇源果汁2019年以来发布的第四则人事任免公告。自2019年以来,34天时间里,包括吴晓鹏、阎焱在内,总共6位管理层先后请辞,离开汇源果汁。

  一位不愿具名的饮料企业人士向本报记者感叹:“看来汇源果汁此次遇到的问题内部很难搞定。”“难搞的问题”是指汇源果汁关于违规贷款的内部审查,给出投资者、交易所一个交代。据该公司2月1日发布的进展,目前独立调查及内部监控审查仍在进行中。

  从2018年4月3日至今,汇源果汁已停牌10月有余,这场由42.75亿元违规贷款引发的停牌风波,进入2019年并没有平息之势,反而余波阵阵。

  2019年1月24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赎回12亿港元全部可换股债券。遗憾的是,汇源果汁并未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也就是说,汇源果汁债券违约了。

  更可怕的是,违约的10亿港元可转债,只是汇源果汁负债总额的冰山一角。汇源果汁未经审计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为115.18亿元人民币,负债率高达82.5%,较2016年同期增长24.5个百分点。

  根据2018年7月20日,港交所发函称,如果汇源果汁不能在2020年1月31日前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将取消其上市地位。从目前来看,汇源果汁似乎离港交所复牌的要求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也就是说汇源果汁的退市有可能进入倒计时。

  二、汇源果汁到底因何而败?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生产销售汇源果汁的企业是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1994年的企业,下辖17家关联公司,其业务基本上已经涵盖了果汁饮料的方方面面。

  其实,正如我们查到的信息所示,汇源果汁的起源要从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说起,改革开放之后由于包产到户政策的发展,山东沂源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水果生产大县,但是由于没有合适的销路,每到水果丰收时节就变成了谷贱伤农的悲剧,成吨成吨的优质水果烂在地里。作为当时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的朱新礼就想能不能把苹果做成苹果汁,从而解决苹果卖不出去的问题。

  于是1992年下海的朱新礼接手了一家负债1000万的县办罐头厂,开始生产自己的果汁,最终凭借着瑞士一家公司500万美元的订单,汇源果汁最终存活下来,1994年,朱新礼把工厂搬到了北京,创办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之后朱新礼非常有眼光的看中了当年最为红火的央视广告,咬牙花7000万元买下新闻联播5秒的广告,凭借这个广告汇源果汁“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广告词响彻大江南北,汇源果汁成为了中国销量最好的果汁之王。2007年2月,汇源果汁在香港成功上市。24亿港元的募资规模,成为当年香港最大的IPO,这也是汇源果汁的高光时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