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汇源果汁走到风口浪尖:债务违约、退市危机齐齐袭来

  掐指一算,享有“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国内果蔬饮料龙头汇源果汁在港股停牌已经有九个多月了。此后一年,汇源果汁若无法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即面临退市风险。但就在此时,这家公司再次卷入了债务危机,复牌前路可谓艰险。

  1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本公司仍在评估赎回通知及与未支付可换股债券赎回金额及到期赎回金额有关的任何违约之全面影响,包括上述情况是否将触发其他贷款融资及╱或本集团所发行债务证券(包括本公司于2020年到期的6.5%优先票据)的任何连带违约。

  此前五日,即1月24日,汇源果汁还曾公告,近期收到债券持有人发出的赎回通知,要求本公司于2019年1月24日或之前按可换股债券本金额120%的赎回金额(即12亿港元)赎回全部可换股债券。

  根据可换股债券条件,本公司亦须于2019年1月23日到期日按可换股债券的本金额102%(即10.2亿港元)进行赎回。但时至当日,汇源果汁集团并未向债券持有人支付赎回金额或到期赎回金额。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根据华尔街交易员看到的汇源果汁美元债券HuiYuan 6.5 08/16/20的募集书,由于可转债的规模超过1000万美元,可转债的违约可能将触发美元债的交叉违约条款。

  对于仍处于停牌状态的汇源果汁而言,违反借贷协议且负债金额高达10亿港元,很有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令其再难翻身。

  去年3月29日,汇源果汁突然发布公告称,汇源集团向旗下的未上市公司北京汇源借出了42.75亿元贷款,交易没有遵守申报、公告的规定,也没有获得独立股东的批准,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4月3日,汇源果汁宣布停牌,并延迟刊发2017年的全年业绩报告。停牌时,汇源果汁股价为2.02港元,市值近54亿港元,较2007年上市时的发行价6港元跌去三分之二,当年市值曾一度超过170亿港元。

  6月11日,汇源果汁公告写明港交所给出的股票复牌条件,其中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合适的补救行动;进行独立内部监控审阅,以及证明本公司已有足够的内部监控系统;证明管理层在诚信上并无监管机关需合理顾虑的地方;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并说明任何审计修订;通知市场所有关于公司的重大资料等。

  7月20日,汇源果汁进一步公告称,若不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上述复牌条件,港交所将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尽管汇源果汁一直行走在复牌的漫漫长路上,但时至今日都未能成功,且多次延后年报披露时间。

  但汇源果汁业绩不佳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而公司负债却是与日俱增。

  截至2017年6月30日,汇源果汁的负债总额达到115.18亿元人民币,公司负债率高达82.5%,负债率较2016年同期增长24.5个百分点。这些负债中包括银行借款、公司债券、融资租赁负债在内的负债总额为85.78亿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负债为55.79亿元。

  债务缠身之外,汇源还在创始人朱新礼辞任公司总裁之后,几经人事变动——2013年迄今,先后有5个人出任汇源行政总裁职位,但几乎没有一位任职时间超过两年。

  光是在2019年开年至今的短短几周里,汇源就接连公告了四位董事的离去:

  崔现国因退休而辞任执行董事之职,自2019年1月11日生效;

  许清流因作为债券投资者唯一董事及唯一股东与作为董事的角色潜在利益冲突,请辞非执行董事一职,同样于2019年1月11日生效;

  赵亚利因其他工作职责的要求而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及汇源策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之职,于2019年1月21日生效;

  梁民杰因个人原因而请辞独立非执行董事、汇源提名与薪酬委员会成员及本公司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主席之职,自2019年1月25日起生效。

  债台高筑叠加人事巨震频繁,汇源在距离退市的这一年时间里将何去何从,市场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华尔街见闻 曾心怡

高层动荡、负债百亿、面临退市风险 汇源果汁怎么了

高管更迭频繁负债超百亿 汇源果汁陷入危险边缘

汇源果汁:迷失的十年

下一个健力宝?国民饮料汇源果汁现退市危机

汇源果汁涉42亿违规关联贷款 负债百亿面临退市危机

搜索更多: 汇源果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