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庄园牧场净利润两连降 多个募资项目发展遇瓶颈

  A股方面,2017年9月,庄园牧场在A股首次公开募资约3.1亿元(净额),用于上述自助售奶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等。然而至2018年7月,庄园牧场将该募资用途变更为收购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82%股权,同时将“1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的部分募资也用于此次收购。

  对此,庄园牧场解释称,兰州、西宁市场的自助售奶机投放目前趋于饱和,且公司前期投资兴建的部分自助售奶机尚未投放利用。而兰州、西宁之外的乡镇消费规模相对有限,且与公司原有经销渠道形成竞争。同时,部分县城和乡镇市场较为偏远,自助售奶机销售的补货和维护成本较高。基于上述考虑,庄园牧场拟终止自助售奶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由于“1万头进口良种奶牛养殖建设项目”将依据计划分3年实施,因此该项目部分募集资金在未来两年内将处于闲置状态,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庄园牧场将该项目部分募集资金也用于收购东方乳业82%股权项目。

  全国扩张战略被指有难度

  2018年7月,庄园牧场以2.49亿元的价格收购参股子公司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剩余82%股权,并将此视为进军陕西市场、扩大营收、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公司产品“立足西北、辐射全国”的全国战略规划的关键。

  事实上,早在2010年收购青海湖乳业,庄园牧场就开启了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市场的扩张步伐。2014年-2016年,由于冷链液奶产品价格及毛利较高,庄园牧场决定在甘肃及青海地区扩大冷链液奶产品。除在甘肃、青海跑马圈地外,庄园牧场还于2014年推出“永道布”品牌,将其定位为全国品牌。

  然而2017年财报显示,庄园牧场在甘肃、青海、其他地区的营收降幅分别为3.13%、11.42%、15.14%,子公司青海湖乳业亏损589.4万元。2018年财报显示,庄园牧场在青海地区的营收进一步下降。

  乳业专家宋亮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庄园牧场市场定位不够清晰,产品力不够强。从冷链体系来说,西北地区冷链体系比较落后,因此网络建设成本较高,市场对冷链产品的认知度也较低,所以庄园牧场设计的发展路线更像是给资本市场讲故事。此外,随着伊利、蒙牛两大巨头深耕三四线市场,外资品牌大举进入,加之西北地区银桥、三元、高原之宝、天润等竞争对手,庄园牧场若想进一步在西部市场扩张比较有难度。

  就2018年净利下降、屡次变更募资用途等问题,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尚未能与庄园牧场取得联系。

  来源:新京报 记者 郭铁

2页 上一页  [1] [2] 

庄园牧场利润下滑30% 因售出上万袋不合格牛奶遭处罚

上万袋问题牛奶售出 庄园牧场子公司认罚

庄园牧场净利预减26% 业绩存水分?业内呼吁全面检查

庄园牧场利润下滑10% 旗下牛奶抽检不合格战略跑偏

庄园牧场发酵乳销售不振 西北龙头乳企遭挫收入跌9%

搜索更多: 庄园牧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