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庄园牧场利润下滑30% 因售出上万袋不合格牛奶遭处罚

  一方面伊利、蒙牛等全国性乳企都在下沉渠道,全面渗透各地市场;

  另一方面君乐宝乳业、新希望乳业、光明乳业等区域龙头乳企在加速全国化,为此,区域中小乳企正在遭遇“前有狼,后有虎”的双重压力。

  2018年8月20日,庄园牧场(002910.SZ)公开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14亿元,同比增长0.80%;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26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0.38亿元,降幅在30%以上。

营收略有增长,净利却呈下滑趋势,营收与净利出现倒挂现象。

营收略有增长,净利却呈下滑趋势,营收与净利出现倒挂现象。

  公开资料显示,庄园牧场主要从事乳制品和含乳饮料的生产、加工、销售及奶牛养殖业务,所属行业为“C14食品制造业”,其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生产和营销及管理模式,独立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2010年,庄园牧场收购青海湖乳业,并于2014年在“庄园牧场”和“圣湖”两个品牌的基础上,推出了“永道布”品牌,将战略目标由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转向全国。

  2015年10月,庄园牧场成功冲刺IPO,先在港交所上市,2个月后,庄园牧场在公告中透露A股上市意向,大有曲线上市意味。

  2017年10月31日,庄园牧场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同时登陆A股、H股的上市乳企。

  目前,庄园牧场主要产品包括液体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和其他乳制品,有“庄园牧场”、“圣湖”、“永道布”系列七大类60 多个品种,产品品类丰富。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庄园牧场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营收分别约为0.77亿元、1.09亿元、1.0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在24%、35%、32%左右;

  从发展势头来看,庄园牧场灭菌乳、调制乳收入都在同比增长,但发酵乳收入却在下滑。

  从分地区看,2018年上半年,庄园牧场在甘肃地区营收约为2.35亿元,同比增长8.58%;青海地区营收约为0.54亿元,同比下滑15.98%。

  庄园牧场发酵乳营收下滑对其整体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且青海地区营收下降也体现其市场竞争力略有不足。

  据往年年报显示,庄园牧场在2014-2016年之间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在此期间庄园牧场专门购置了专为巴氏奶和发酵乳生产的爱克林包装线,以实现扩大青海、甘肃地区冷链奶产品覆盖范围的目的。

  2017年,庄园牧场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2018上半年,其净利继续下滑,对此,庄园牧场仍试图通过扩大产业规模、从源头控制质量的方式来增强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庄园牧场已建成8个养殖牧场并正在筹建第9个牧场,已建成牧场面积共1449.50亩,存栏奶牛共8617头,其中自有奶牛6907头,签约农户奶牛1710头。

  2018年上半年,庄园牧场自有养殖牧场供应生鲜乳18925.36吨,占生鲜乳用量总数的比例达到58%。

  同时,庄园牧场还在甘肃省金昌市投资设立甘肃瑞嘉牧业有限公司,未来拟在金川现代畜牧循环产业园投资建设万头奶牛养殖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4600亩,预计投资5亿元人民币。

  对此,庄园牧场方面表示,随着现有养殖牧场奶牛数量尤其成母牛的养成,以及未来新建养殖牧场的逐渐增多,庄园牧场将能够获得更加稳定优质的奶源,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全程安全可控。

  瑞嘉牧业的设立则是保证其能够获得稳定优质的奶源,提高自有原奶供应比例,从源头上加强产品质量控制的又一重要举措。

  当前我国乳业的发展已进入一个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现代化生产进程不断加快,规模化养殖率也不断提高。

  并且乳制品消费细分、消费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乳制品行业虽然处于持续增长的周期中,但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格局仍将长期存在。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庄园牧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