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华为”斐讯败局复盘:债台高筑 成败皆因0元购

供应商仓库里积压了大量的斐讯产品库存 汪建君摄

  据张华介绍,他的公司在高峰时有100多人,自从斐讯拖欠货款之后,已经减少至36人。尽管如此,公司平均每天的花销依旧需要近30万元,而营收却很微薄。他叹息,“能否熬过这个寒冬还未可知。”

  供应商李浩的境遇和张华相差无几。但让他气愤的是,目前的结果并非因为自己企业经营不当,而是因“斐讯精心设计的一场骗局”。

  他表示,斐讯提前设立独立子公司,通过子公司和供应商开展交易,是事先设好防火墙。一旦出现了债务问题,斐讯可以凭借子公司实现金蝉脱壳,将债务挡在公司门外。

  对此,上述斐讯高管不以为然,他对记者表示,“我们承认斐讯的经营是失败的,但目前也在想办法进行资产和业务重组,尽可能给各方一个交代,但我不认为斐讯是有意去欺骗大家。”该高管同时称,“供应商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他们是否也该反思,为什么斐讯在已经有了延缓还款的情况下,他们还会继续供货?”

  对此,陈琦的答案是“利润”。

  4

  交易迷局

  “一直以来,斐讯给的利润要比其他同类企业高出5%-10%;另一方面,斐讯在之前的广告宣传上非常到位,我们的确相信斐讯是一家有前景的公司。”陈琦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李浩也称,“现在做生意都不容易,谁都有资金紧张的时候,再加上一直都是合作伙伴,也不好轻易撕破脸。此外,斐讯(实际是斐翔、瑞耕达等)还开出了很多商业承兑汇票,我们也只好接受。”

  对此,重庆圣世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翰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商业承兑汇票与银行承兑汇票存在区别,前者的承兑人即最后付款人是一家企业,而后者是由这家企业提出申请,然后由银行无条件承兑。所以,一旦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人财务本身出现危机,那么该汇票就是一张废纸。

  但令供应商们愤怒的是,斐讯对目前的债务问题不理不睬、久拖不决,甚至对他们表示,债务和斐讯无关。

  据悉,斐讯在与供应商们合作时有一套交易的程序:其供应链体系分为资源和采购两部分,其中,资源部门广泛搜罗各类供应商,然后走访、洽谈,包括交易方式及账期内容等。达成共识之后,再让供应商提供样品到斐讯公司,如果样品测试通过,再由采购部门——斐讯旗下子公司或关联公司进行下单、跟进、交货、对账。据了解,这些采购公司包括上海斐翔、重庆瑞耕达、上海靓讯、上海康斐等数十家关联公司。

  企查查显示,上海斐翔有两大股东,分别是上海斐讯和上海斐讯电通电气有限公司(简称“斐讯电通”),持股比例分别为90%和10%,而斐讯电通又由上海斐讯100%持股,这意味着上海斐翔是上海斐讯的全资子公司。而据上述供应商欠款清单,上海斐翔所欠供应商货款高达10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陈翰笙表示,上海斐讯、上海斐翔和斐讯电通均为有限公司,且三家公司均为独立法人。有限公司股东原则上仅以认缴出资为限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也就是说如果是上海斐翔对外签订合同而缔结的法律关系并由此产生的债务,原则上是由上海斐翔独立对外承担责任,作为股东的上海斐讯和斐讯电通则不承担责任。

  不过陈翰笙也补充说,“之所以说是原则上,亦即存在例外情况,主要包括:第一、当上海斐翔对外开展合同关系时,上海斐讯进行了担保或者系共同采购方;第二、上海斐翔与上海斐讯财务发生严重混同,依据法律上的法人人格否认制度,上海斐讯在此种情况下要对上海斐翔的对外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陈翰笙表示,成立单独子公司的目的就是进行财务及债务区隔,所以斐翔的债务人(即供应商)即便诉讼,要求股东承担连带责任,这个举证证明也会比较困难。

  5

  成败皆因“0元购”

  值得玩味的是,上海斐讯在开启上述交易程序的同期,开始推出“0元购”。上海靓讯一名员工对记者感叹,“斐讯是成也‘0元购’,败也‘0元购’。”

  据了解,2015年9、10月间,上海斐讯对供应商发布通知函称,“自2015年10月开始,将我司与贵司发生业务关系的公司名称变更为斐翔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原合作公司与各合作商间的相关合同需重新签订,贵我双方须继续遵守及履行。”

  2016年5月,斐讯再次发布声明表示,自2016年6月开始,斐讯将把企供应链与品控平台业务,全部转换为子公司模式进行运营。其中供应链与品控平台业务整体转入斐翔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多名供应商向记者表示,当时觉得事情蹊跷,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默认、接受。陈琦对记者称,“一方面,那时候我们还是信任斐讯的;另一方面,在生意场上,作为乙方其实没有太多话语权,我们能做的就是配合。”

  “但回过头看,斐讯此举就是为‘0元购’做铺垫。”多名供应商一致认为。

  2016年年初,斐讯推出“0元购”商业模式:用户花399元购买斐讯路由器,获取一个K码,然后在联璧金融上激活K码,便可获得商品全额返现——这样不但一分钱不花,还免费获得一台路由器。不过,每个消费者只享有一次免费激活K码的机会,如果再次参与“0元购”,则必须在联璧金融平台上进行投资。

  陈翰笙表示,“‘0元购’一旦推出以后,斐讯的产品销量必然会剧增,但‘0元购’的回款是不及时的,这意味着当中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对交付供应商的货款也相应存在一些障碍。将公司债务进行区隔,能够避免供应商直接起诉斐讯。”

  上述上海靓讯员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0元购”的推出才真正使斐讯的业务做大,在此之前,斐讯的实体部分其实做得并不理想。

  据斐讯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1月到5月,斐讯产品总销售量为1560万台,总销售收入为74.5亿元;而在2018年京东“618年中购物狂欢节”期间,斐讯共斩获了7.1亿元总销售额和72.2万台产品总销量。

  “但问题是,斐讯巨额销量产生的营业收入及其通过金融平台获取的融资金额去向了何处?”

  这是一众供应商的疑问。

  来源:《国际金融报》记者 汪建君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斐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