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华为”斐讯败局复盘:债台高筑 成败皆因0元购

  “是不是来要钱的?这里没人,你去新基地吧。”

  1月10日,上海阴雨连绵。《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松江区思贤路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斐讯”)总部大楼,甫一走近保安室,保安便探出了脑袋,对记者抛来了这句话。

松蒸公路上斐讯新生产基地,建筑宏伟气派,但少见人影,冷冷清清。 汪建君 摄

  这是《国际金融报》记者时隔半年后的第二次探访。

  保安误以为,记者是斐讯讨债大军中的一员。

  近日,因为斐讯体育新媒体运营小编的一封“讨薪信”,资金链断裂后的斐讯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找斐讯要债的人很多。

  公司内部的讨薪员工、渠道商、建筑商、“0元购”金融项目投资者,他们都在等着斐讯“救命”。“围追截堵”已成了斐讯当下的一道“风景”。

  《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供应商欠款清单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共有256家供应商被拖欠货款,累计金额达20亿元。该清单内供应商所在地包括上海、广东、江苏、贵州、四川、安徽、重庆、浙江、北京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区,遍及大半个中国。

  在某种程度上,斐讯事件颇具有代表性。斐讯一度被外界称为“小华为”,打着新经济模式的幌子,踏着 “实体+金融” 的创新路径,却演了一出带有欺骗性质的悲剧,给众多参与者留下一曲市场悲歌。

  这是对市场的一次警醒,也是给未来市场参与者的参照。

  为了吸取教训,启迪未来,今年一月以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大量斐讯事件中的关联方,复盘斐讯事件真相。

  1

  高光时刻

  2017年年中,对斐讯及其创始人顾国平来说,可谓是高光时刻。当时,斐讯的品牌广告遍及上海13条地铁线,产品销售业绩持续上涨。被誉为“小华为”的斐讯,正以新经济企业的姿态迅速发展:2017年6月,斐讯在成都正式成立西南总部——四川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四川斐讯”);在上海,全新的生产基地正在松江区松蒸公路开发建设,建成后的新生产基地面积是原有生产基地的10倍以上。

  广东一名供应商李浩(化名)至今还记得一年多前的那场供应商大会。2017年7月底,顾国平在上海斐讯总部大楼召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供应商大会。彼时,面对来自全国各地近200家供应商,顾国平信心满满,向大家阐述着斐讯的发展定位与理念,并声称,要将斐讯打造成一个“实体+金融”的新经济公司。

  “那是一场气势恢宏的大会,”李浩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忆,“当天,除了供应商,许多斐讯系的关联公司都来到现场,包括联璧金融,很多公司老板都登台演讲,并制作了大量精美的PPT。虽然并不清楚这些公司和斐讯的具体关系,但我们当时真的感觉这家公司非常有前景。”

  上海一名供应商陈琦(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顾国平当时谈了斐讯的业务体系,展示了斐讯的智能硬件及延伸产品线,特别强调了新经济概念,并声称在五年左右,要将斐讯的营收做到一千亿元,然后上市。”

  陈琦表示,斐讯一直以来对产品质量有高规格要求,“我们产品的样品都要事前进行审核,审核通过才决定开展合作。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当时相信斐讯未来的品牌价值会越来越高。”

  那场供应商大会规格极高,斐讯将所有来宾全部安排在五星级酒店——上海富悦大酒店,大会开完之后,顾国平还带领供应商们参观正在建设的新生产基地。

  “我们都被斐讯的豪气与前景折服了。”一名来自香港的供应商赵明(化名)向记者感叹,“当时顾国平在会上说了一句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他说,贾跃亭(乐视网创始人)遭受的我都遭受过,贾跃亭没有解决的我都能解决。”

  赵明还向记者透露,那时斐讯已经负有债务,对供应商都有延迟还款的情况,“但当时,我们都很相信斐讯和顾国平。”

  2

  轰然崩塌

  然而,不到一年时间,美好蓝图破灭了。

  2018年6月21日,联璧金融爆雷,斐讯作为“0元购”模式的运营主体被卷入其中。同年8月27日,顾国平及联璧金融法人代表侬锦等10人因涉嫌集资诈骗罪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极速扩张的“斐讯帝国”骤然坍塌:

  斐讯旗下子公司、负责生产制造的上海万得凯实业有限公司8条生产线全部停产;

  关联公司上海靓讯工贸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靓讯”)基本歇业;

  供应链端斐翔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斐翔”)和重庆瑞耕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瑞耕达”,该公司为四川斐讯开展采购业务)陷入债务旋涡;

  斐讯则为削减人力成本开启了大面积裁员,留存员工则被延缓发放工资或降低薪酬福利。

  “所有人都没想到变化来得这么快,这个结果令人感到意外。”上海斐讯一名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我还是股东,或是供应商、公司员工,包括顾国平本人都没想到会走到这一步。”

  上海斐讯一名内部员工张枫(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90%的人都已经离职,有的是主动离职,有的是被迫离职。”张枫透露,斐讯已经拖了好几个月的工资,他目前也处于即将离职的状态。

  1月10日,《国际金融报》实地走访位于松江区松蒸公路的斐讯新生产基地,该基地面积高达300多亩,仅在松蒸公路上就设立了两个大门,并且有保安把守;在砖红色的建筑大楼上,醒目地挂着“PHICOMM斐讯”的品牌logo,在周围碧绿草坪的映衬下,整个基地显得宏伟气派。

  然而,庞大的生产基地却毫无人气,四周冷冷清清。据保安介绍,这里只有100多人,都是生产线工人。

  “去年11月公司才正式入驻,我们也是那时候搬过来的,任务就是看着这几栋大楼。”保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斐讯的员工已经不多了,倒是经常有人跑到这里来要债。”

  3

  债台高筑

  一位不愿具名的供应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前述清单仅罗列了上海斐翔和重庆瑞耕达拖欠的货款,许多斐讯的关联公司并未统计进去,“如果全部统计,斐讯累计拖欠400多家供应商货款,总额大约30亿元。”

  1月14日,《国际金融报》来到上海的一家供应商所在地,该企业负责人张华(化名)对记者称,“斐讯欠了我们3000多万,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此外,因为斐讯出事了,一批价值280多万的产品积压着,一直卖不出去。”张华流露出担忧又无奈的神情。

  在张华的企业,记者见到一间大门紧闭的厂房,里面4条生产线全部停工。张华说,眼前这间厂房是专门为斐讯生产产品的,现在没有订单,用不着了。

  在仓库,只见成批印有斐讯logo的产品堆积在一起,张华说,“这些产品都是为斐讯定制的,上面都印有斐讯的标志,所以根本没法处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斐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