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再传上市的背后:瑞幸咖啡之“幸”与“忧”

  为什么瑞幸咖啡会严重违背“不一致原理”?

  在笔者看来,其原因之一就是要快速达成大规模的开店目标,在选址的效率上必然有所要求。有限的时间内进行选址、谈判、进场装修和开业,必然不会有如此高的“一致性”要求。

  所以瑞幸咖啡出现了4种类型的店铺:

  1,旗舰店:S类店,丰富场景+堂食+外送;

  2,悠享店:A类店,丰富场景+堂食+外送;

  3,快取店:B类店,简配场景+自提+外送;

  4,外卖厨房店:C类店,只做外送,不支持自提。

  根据瑞幸CEO钱治亚公布的一组关于2018年的年终数据:截至2018年底,瑞幸全年共开出2073家门店,其中快取店、悠享店1897家,外卖厨房店176家。

(瑞幸咖啡开在工厂园区内的“快取店”)

  后三类店占比高达90%以上,前面的朋友提到的让其体验非常差的店铺应该属于外卖厨房店,而“快取店”据许多朋友反映是根本没有座位的,只能直接取走,据此判断应类似于麦咖啡的自取店。

  在线上,瑞幸咖啡请的代言人、广告的设计、公众号的页面、公关的文章几乎全部是“星巴克式”的格调和风格,线下更多是“麦咖啡”和“快餐咖啡”的形象,仅有少部分“高大上”的旗舰店和优享店。另外,4种类型的线下实体店在选址、装修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同样没有做到标准化和“一致性”。

(瑞幸咖啡对标星巴克的“高大上”的旗舰店)

  显然,星巴克的选址策略则更为标准化和“一致性”,主要是核心商业区、区域商业中心、高端写字楼区域、高端住宅区、特色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如机场)。选择物业主入口或人流量最密集位置;一楼独立区域(有临街门面),使用面积150-350平方米;对于一楼带二楼的物业要求一楼独立区域不小于100平方米(楼梯约15-20Sqm)。一楼临街面宽度不少于8米。

  星巴克在中国大陆的消费对象定位是追求品味、时尚的中高收入人群,综合群体年龄段大概在16岁到45岁。只有一个区域的消费群体的消费实力和生活品位符合星巴克的定位,才会根据选址的具体要求进行进一步考察。

(星巴克开在购物中心的临街店铺)

  星巴克将定位和选址进行匹配,然后是店内风格和产品部分再进一步进行匹配,最终实现“形象、产品和服务”的高度“一致性”。

  根据“一致性原理”进行选址和装修、产品开发、服务设计,星巴克的经营难度显然比瑞幸咖啡大得多。

  这样看来,瑞幸咖啡单纯比较开店数量确实只能算是“公关传播手段”。

  毕竟快取店、悠享店和外卖厨房店选址和装修更容易、谈判难度低、租金也更便宜。一方面利于快速开店,然后在线上以量对标行业巨头“星巴克”进行造势;另一方面则提升外卖配送的效率。

  电商模式的“咖啡外卖”也需要更密集的布点才能提升配送效率。截至12月,瑞幸咖啡平均配送时间为16分43秒,配送30分钟超时率仅为0.4%。这个数据显然不仅符合“资本预期”,还让用户“满意”。

  但是成本显然会高出许多。一杯20元的咖啡,外卖配送的成本占比可以高达30%左右,而且由于是去中心化配送,整体规模并不能降低单店配送成本,也就是说单店的单次配送成本无法通过提升规模降低。

  电商时代的“消费安慰心理”

  电商这种创新的零售模式在长达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单价低和退换货难度大,逐渐根植在消费者心里形成的固定的心理——

  在网上买贵了,安慰自己“有设计感”;

  在网上买的质量差,安慰自己“毕竟价格低”;

  在网上买错了,安慰自己“可以送人”;

  ……

  公开数据显示:瑞幸咖啡在2018年共有付费会员1254万人,累计售出8968万杯,3个月内复购率超过50%。也即是说,全年平均下来,每人约购买了7杯瑞幸咖啡,这接近2017年中国人均咖啡消费杯数的2倍。

  通过复购率数据可以看出,至少有50%甚至更多的用户,出现“消费安慰心理”,但一旦他们进入占比更高的“快餐式实体咖啡店”体验,将成为负面口碑极大的隐忧。

  漂亮的增长数据建立在快速的开店、疯狂的广告和大量补贴的基础上,瑞幸咖啡似乎没有清醒地认识到“一致性原理”和“消费安慰心理”对一家初创的新零售企业存在着多大的系统性风险。

  这个风险将随着2019年更加疯狂的2500家开店计划,“自提”比例不断上升后显现(公开数据显示,从2018年4月份到12月份,瑞幸的自提订单比例已从35%上升至61%),并互为作用,从而使得瑞幸咖啡的“隐忧”进一步放大。

  其次,为了保证开店的数量和速度,不难预见,未来1年雄心勃勃要新增的2500家门店,仍将以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为主。

  因此,在笔者看来,瑞幸咖啡就算是成功IPO,那么无论是平衡外卖和自提,还是无限场景的探索,违背“一致性原理”,以及“消费安慰心理”之后产生的冲突都将如影随形。

  (来源:红刊财经 庄帅 作者系百联咨询创始人、电商行业观察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