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咖啡一年开950家有效门店,2021年或盈利

  瑞幸咖啡2018年完成两轮融资,估值饱受热议。

  亿欧智库发布报告《破译瑞幸咖啡估值密码——2019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数据报告》,通过分析瑞幸咖啡目前的经营数据,推算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经营数据,来说明瑞幸咖啡满足怎样的条件时,才能真的值22亿美元,以及未来瑞幸咖啡的可能估值空间。

  在测算瑞幸咖啡营收及利润之前,我们需要考虑的基本变量包括:门店数量、咖啡单价、单杯成本、单店销量,以及未来的产品结构会做出怎么样的调整,产品结构改变之后,是否会给盈利水平带来影响。

  对于瑞幸咖啡来说,测算营业收入和推算估值时,最具参考意义的是星巴克(中国)。星巴克进入中国20年,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数据属于相对成熟和稳定的,而瑞幸咖啡处于快速增长期,因此亿欧智库将星巴克(中国)的数据作为瑞幸未来发展空间的参考系,辅之以推算瑞幸未来的店销、营收、估值、潜力以及在中国咖啡市场能够占领的份额。

  根据目前已知的瑞幸咖啡经营数据,可以推算出哪些数据?

  已知2018年1-9月的运营数据和2018年底的门店数量和咖啡销量,推算出2018年全年的运营数据,目前瑞幸咖啡处于亏损状态。在之后的推算中,为了得到更为贴近实际且更准确的单店销量,亿欧智库引入“有效门店运营数量”概念,即非物理意义上的门店数量,而是按照实际贡献收入和利润换算成的门店数量。

  瑞幸咖啡目前处于快速开店时期,一年开出2073家门店,但是2018年12月1日新开门店的单店销量,无法和2018年1月或5月开业的门店一同比较。如果直接用2018年的咖啡销量除以门店数量,得到的单店销量是不准确的,实际值一定比这样求得的数值要高。以月份为最小单位推算, 在已知两个相邻时间点之间的时段内,假定门店数量按照线性增长速度开店。

  2018年1月1日,开出两家试运营门店;

  2-4月,每月新增门店数量(500-20)/3=160;

  5-9月,每月新增门店数量(1300-500)/4=160;

  10-12月,每月新增门店数量(2073-1300)/3≈258。

  可得1月份有效门店数量为2家,

  2月份有效门店数量为160*11/12≈147;

  3月份有效门店数量为160*10/12≈133。

  以此类推,可以推算出2018年瑞幸咖啡的有效门店数量为950家。

  通过计算有效门店运营数量,亿欧智库最想还原的数据是:瑞幸咖啡真实的单店销量——2018年为9.4万杯。

  对2019年瑞幸咖啡的运营情况进行分场景测算:

  门店数量:瑞幸官方宣布2019年新增2000家门店,2019年底达到4500家,我们假设它真的能够按照原定计划完成4500家的门店建设;

  单店年销量:以2018年的店销9.4万杯作为2019年中场景下的店销数量,高场景=1.3倍中场景、低场景=0.8倍中场景;假设高场景出现的概率为30%、中场景出现的概率为50%、低场景出现 的概率为20%,即加权平均值=0.3*高场景下的门店数量+0.5*中场景下的门店数量+0.2*低场景下的门店数量;

  单杯价格:2018年补贴之后单杯咖啡价格为10.2元,瑞幸咖啡官方表示2019年补贴将会持续进行,根据当前实际咖啡单价(大于10.2元),反映出瑞幸在进行阶梯式价格上调,亿欧智库假定单杯价格为10.5元(星巴克目前平均单杯咖啡价格35元的3折);

  产品结构:星巴克的收入结构为在店消费饮品(大部分为现磨咖啡)占73%,其他非咖啡(速溶、即饮、轻食、杯子等杂物)占27%;瑞幸咖啡在一年的时间内,肯定达不到星巴克的收入结构,但是通过目前瑞幸咖啡引入轻食和其他产品的动态来看,已经有意调整产品结构,亿欧智库假设2019年咖啡/非咖啡贡献收入的比例为——90%:10%;

  单杯价格总成本:按照销量增长之后,成本可被摊薄到17.6元(报告中进行详细拆解)。

  在上述条件都成立的情况下,2019年瑞幸咖啡仍是亏损状态,但是瑞幸年咖啡销量如果能达到4.4亿杯,已经可以和目前星巴克(中国)的年咖啡销量(4亿杯左右)一较高下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瑞幸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