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中国圣牧濒临破产 蒙牛拟3.03亿元出手“搭救“

  2017年亏损9.86亿元,2018年上半年再次亏损10.67亿元,创始人姚同山辞任首席执行官。在业界看来,中国圣牧(01432.HK)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然而,就在这个“危急”的时间点,圣牧终于等来了“救星”。

  中国圣牧今日早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蒙牛乳业(02319.HK)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代价为3.03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中国圣牧也将下游业务液奶资产和业务整体交于合资公司运营。

  蒙牛拟3.03亿元接手圣牧高科51%股权

  中国圣牧的公告显示,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向内蒙古蒙牛出售目标公司26.67%权益及24.33%权益,内蒙古蒙牛将向圣牧控股及圣牧高科分别支付人民币约1.59亿元及约1.45亿元。于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及公司将分别持有目标公司51%及49%权益。

  据悉,上述收购完成后,圣牧高科将并表蒙牛乳业。同时,根据协议,双方的合资公司里董事会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3人圣牧2人,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由蒙牛方面提名。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圣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有机奶原奶企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拥有奶牛11.7万头,其中有机奶牛近9万头,上半年生产有机奶24.5万吨,非有机奶9.5万吨,销售自有品牌有机液奶产品3.7万吨。而在一年以前,中国圣牧曾距离被伊利全资收购非常近,按照当时伊利的公告,其计划用46亿元收购中国圣牧37%的股份,但最终这笔交易未能达成。

  受今日收购消息影响,截至今日午间收盘,中国圣牧上涨23.33%至0.37港元。

  连续两年巨亏致中国圣牧濒临破产

  据网易号外了解,目前中国圣牧境况并不理想。在经历2016年的业绩大涨之后,2017年中国圣牧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中国圣牧2017年营收27.07亿元,同比下降21.9%;实现净利润-9.86亿元,同比下降244.8%。其主要的液奶板块,2017年整体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21.06亿元下降至14.28亿元,降幅达32.2%。

  业绩的大幅下滑也对其管理团队造成影响,公告显示,2017年12月底,中国圣牧创始人姚同山辞任首席执行官,改由大股东、圣牧董事长邵根伙兼任代理首席执行官,姚同山则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然而,在2018年中国的圣牧的业绩不但未能迎来好转,反而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圣牧营收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0.67亿元,同比下降168.2%。对于圣牧巨亏的原因外界曾有多种分析,一方面是国内奶价过低导致的生物资产减值;另一方面,圣牧原奶生产成本过高,但销售价格却不理想;同时,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乳品市场,中国圣牧营销及渠道能力的短缺,也让其自有品牌液奶产品的市场表现不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圣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