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苏宁小店亏损近3亿 债务高达6.53亿元

  苏宁小店2018年整体开店数量4000家,覆盖70座城市、20000个社区、6000万用户和15000个社群,2019年这些数字将被再度刷新。不过从数据统计来看,苏宁小店快速铺店的背后是投入与产出的不对等。苏宁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苏宁小店亏损2.96亿元,债务高达6.53亿元,并且在10月,苏宁小店营收情况已从苏宁易购中剥离。

  负重前行的苏宁小店并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根据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的规划,2019年苏宁的开店目标加码至15000家,苏宁小店作为苏宁大开发战略的排头兵之一,依然肩负着攻城略地的主要任务。苏宁易购华东二区执行副总裁、上海地区总经理徐海澜透露,2019年上海苏宁小店将在已有的600家基础上新开900家左右,冲刺开店1500家的目标。

  如此重负荷运行,苏宁小店还未盈利再发力苏小团APP,苏宁新零售何时翻身?同样投身便利店的京东,2018年的扩张速度也很快。刘强东曾公开称,到2018年年底,京东便利店的开店速度会从“每周开1000家便利店”提高到“每天开1000家”。然而在快速开店的过程中,京东便利店不断有关店撤店、倒闭的消息传出。跟京东做法相似的苏宁小店,亏损近3亿却依然攻城略地不停, 如何跑赢市场成为主课题。

  苏宁小店背靠苏宁集团,供应链、物流、售后服务可以共享,这是其一大优势,从其新上线的苏小团APP也可以得到印证。APP中对苏小团的定位中明显提到,由苏宁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服务。

  2019年,苏宁小店继续努力开店的同时,依托其在全国布局的社区基础,切入社区团购市场。1月18日,作为苏宁小店深耕社区的线上服务,“苏小团”APP完成内测正式上线,社区团购服务全面开启。按照苏宁的规划,该拼团项目将覆盖2万社区点位,预计在2019年全年招募10万“团长”,这与苏宁小店开拓进度保持一致。

  社区团购是依托社区场景而进行的拼团服务,2018年不仅吸引各大电商相继进入,也深受资本市场青睐,有资料显示,百天内社区团购服务融资规模近20亿元。作为开年苏宁小店的首个大动作,苏小团具体怎么运作?

  打开“苏小团”APP,从 “赋能社区,服务到家”的宣传语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它的定位,进入页面,界面首页分为“拉新专区”、“苏宁精选”、“素材专区”和“商学院”四大功能板块,鲜水果、水产肉禽、蔬菜净菜等商品都能在“苏小团”APP上进行拼团。另外,在下方菜单栏,“苏小团”APP还设有“群聊”功能。据介绍,社区拼团将在APP的内嵌聊天板块与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上实现小店-团长-用户的完整链路,并在未来逐步将用户向小店平台APP中的IM社群沉淀,不再依赖第三方社交平方。

  苏宁小店负责人表示,苏小团的具体推广模式是以“团长”为中心铺展开,通过应用中配备的聊天板块,链接微信、QQ等,打造一个“小店+团长+用户”的完整链路,这也是计划全年招募10万团长的原因。

  在整个推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团长,怎么加入,具体需要做什么,收入采取什么形式。通过下载苏小团APP发现,乐居财经发现人人都可以成为团长,只需下载苏小团APP进行团长申请注册即可。至于团长的职责和收入,APP上也有具体的解释。团长主要负责建小区群,日常也能用维护群和信息发布。团长的收入是通过拼团低价、品质保证、物流极速达的玩法吸引成员下单,按销售额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在运行模式大体相似的社区团购市场,“苏小团”APP的竞争优势在哪里?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解释称,社区团购的壁垒是供应链和团长之争。而苏小团除了生鲜日用品外,还包括3C数码大家电、服装百货等,在拼团上强调商品结构综合性优势;另一方面,苏宁在线下零售方面已有长达28年的积累,供应链和仓储配送能力都相对有竞争力。

  苏宁方面也解释称,苏小团主打邻里间熟人关系背书与熟人关系网络,能以较低成本获取用户,并以较低的价格上架生鲜商品,这使得生鲜、日用商品的损耗及库存难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来源:乐居财经 张丹 发自北京

搜索更多: 苏宁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