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解密苏宁小店:似便利店,非便利店

  2017年底,苏宁提出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从此开始,颇为便利店行业关注的苏宁小店项目也正式启动。这个通常被行业拿来当做便利店观察的苏宁小业态,实际情况可能与行业的认知有不少偏差。

  很简单,单从选址来看,苏宁小店就很不一样。它不会类似便利蜂这样选择商圈型和写字楼区域的便利店品牌拓展门店,而是一股脑深深深扎于社区消费场景。

  选品上,苏宁小店家庭化的商品配置通常能占据店内好几个货架,包括了生鲜果蔬、油盐酱醋米、家用卫生清洁商品、甚至是小家用电器等。

  《零售老板内参APP》在经过探寻北京区域多家苏宁小店发现,因为地址多在社区的小胡同小巷里,如果不是住在附近的人,应该不会有外人知道这里有家苏宁小店。

  过于深入社区里,反而会让苏宁小店“隐藏”的颇深。“我们是北京老字号的副食品店,有80多家全是直营,而我们的定位就是开在社区里面,这个店确实比较不好找。”在苏宁小店隔壁的百年义利员工说道。苏宁小店选择以百年义利“做邻居”,想必两者会存在着一定的共同之处。

  今天,我们主要从苏宁小店在整个苏宁零售业务配置里的链路定位、与一般便利店的差异性,以及它在未来的机会和挑战,全方面地去剖析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下重要部署之一的“苏宁小店”。

  似便利店,非便利店

  严格意义上来说,苏宁小店是长得像便利店的社区微型超市。

  其实,苏宁小店自身的定位,苏宁官方早在去年3月份已有言明。苏宁大快消事业区总裁卞农曾宣布,“未来三年,我们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运营商”。

  因此,我们需要深入观察,苏宁小店与便利店的差异体现在哪些方面:

  第一、业态属性上的差异。“两大两小多专”是苏宁线下业态形式的总体概括。其中,“两大”指的是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两小”包括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店,“多专”则涵盖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专业店布局。

  苏宁易购(苏宁零售业务集群)整个生态体系里,商品品类已经从家电3C,向母婴、快消、百货、家居、生鲜、汽车等全品类大跨越。而销售渠道则从一线城市到县镇市场,从核心商圈到居民社区进行了全覆盖。苏宁小店正是布局社区这一零售终端场景板块,业态属性只是类似便利店的场景和门店形态。但它本质上不是便利店,不然,苏宁小店的名字从一开始就应该叫“苏宁便利店”。

  第二、门店选址及结构上的差异。苏宁小店对于门店的选址是极为苛刻的。例如在小区旁边,更会选择靠近保安门房那一侧的主要人流进出口。上文曾提及到,其业态形式更像是社区微型超市,所以在门店大小上,基本都会偏向选择100平米以上的中小型物业,而非50平米以上的小便利店。这又这样,才能容纳下更多满足社区家庭消费的日常需求品类。

  当然,随着苏宁小店还在告诉的扩张,苏宁小店的选址也开始不完全受限社区。一切固定人流密集的区域,都会是苏宁小店的选择对象。

  “苏宁目前在全国有4000多家不同类型门店,我们从里面选出匹配适合苏宁小店的,类似于像上海的五角场、中央公园,八佰伴这些区域都会有我们苏宁小店开出来。因为苏宁易购面积比较大,三千到五千平方,会从中拿出100-200平方开苏宁小店。”苏宁小店负责人鲍俊伟曾说道。

  第三、商品品类的差异。主要定位的消费人群的不同,也就决定着门店内商品结构的不同。在商品的结构配备上,苏宁小店更多是以家庭式配置。除了便利店也有的日常快消品,还有肉类、果蔬、粮油米面,个人及家庭清洁品(洗发水、洗洁精)、以及小型家用电器(小型暖风机、出风机)等。

  第四、经营方式的差异。苏宁小店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运营模式。在线上,苏宁小店APP作为销售渠道可实现商品销售、预订早餐等。同时基于场景定位,在3公里范围内提供1小时线上订单配送服务。

  虽然在地铁、部分CBD等区域也会有苏宁小店的布局。但是,目前的苏宁小店的主要落地场景还是在社区。这与其他类似全家这类聚焦社区场景的便利店非常不同。其一,其他便利店没有成熟的果蔬生鲜供应链支持;其二,一般社区场景便利店的定位更偏重应急需求,而非常规家庭消费需求。

  由上种种差异,我们要疑问,苏宁小店为什么还要跟行业反其道而行之呢?

  落地零售的末端神经末梢

  单一地去看苏宁小店这个业务,理解起来有些困难。

  苏宁作为老牌线下零售起家的企业,核心思想是以场景为王,而在所有的零售消费场景中,原来的苏宁电器大卖场覆盖着周边10公里范围,没有日常快消品。而苏宁提供快销品售卖的苏宁易购(线上)电商平台,又是大仓直送的大区域覆盖。在消费形态变化的今天,选择布局小业态,以苏宁小店作为大业态与终端消费场景的消费者,搭建一个再连接的枢纽,能够彻底弥补苏宁此前对于终端周边3公里社区覆盖的缺失。

  随着城市化进城进度的加快,很多原有的菜市场逐渐消失。对于生鲜采买这一不可变化的需求,苏宁小店深入社区末梢的优势自然显现。苏宁小店主打的生鲜业务,对于传统便利店,是很难架构其中的新品类。而且生鲜商品对物流配送时效的要求和供应链水平极高,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曾表示:“苏宁秒达”将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极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其中就包括苏宁小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小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