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东方烹饪上市前已现增速危机 吴俊保财富底牌曝光

  这位安徽隐形富豪的资产并不仅只有这两家公司。资料显示,在安徽本地,吴俊保的新华系产业横跨教育、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而多领域的产业控制又主要通过新华控股集团实施,目前吴俊保与堂弟及肖国庆共持有新华控股集团99.5%股权。

  其金融板块中,吴氏家族控股了合肥汇金永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汇金典当有限公司,并且是徽商银行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之一。同时,旗下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在北京运营1个省级众创中心、11个专业化产业及园区项目,管理的产业园区面积达80万平米,资产规模超150亿元。

  而在地产板块中,还有新华房地产、华地置业、华地物业等二级企业。

  烹饪业绩遇瓶颈

  自1988年成立以来,凭借培训厨师起家的东方教育已经渐渐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据招股书显示,东方教育形成了烹饪技术、信息技术及汽车服务共三个分部,包括新东方烹饪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新华电脑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及万通汽车教育共五大知名学校品牌经营学校业务。

  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去年前8个月,上述5个品牌平均培训人次分别为7万人次、2633人次、2.9万人次、1229人次及1.87万人次。

  从品牌培训人次也可看出,对东方教育业绩贡献最大的仍是新东方烹饪教育—这完全可以理解,有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的五年内中国精英厨师的需求量即达400万人。2015年至2017年及2018年前8个月,新东方烹饪教育持续经营业务所得收入为10.57亿元、14.32亿元、17.39亿元及12.32亿元,分别占东方教育总收入的57.8%、61.3%、61%及59.9%。数据统计显示,在中国烹饪职业技能教育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新东方烹饪学校,其占比达到23.1%。

  但东方教育依仗的这座“金山”近年来也陷入了增速放缓的瓶颈中。数据显示,2016年及2017年,新东方烹饪的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5.48%、21.44%,而2018年前8个月的收入同比仅增加11.59%,收入增速逐渐放缓。某种程度,这也是中国专项职业培训市场缺乏龙头过于散乱的现状所致。

  其毛利也同样佐证了这一点,东方教育2015年至2017年毛利分别为9.88亿元、13.21亿元、15.69亿元,2016年及2017年分别同比增加33.7%、18.77%,增速出现颓势,若只看其持续经营业务的期内利润,东方教育2018年前8个月利润仅有2.97亿元,而上年同期为4.07亿元,同比下降高达27%,同一时间内其毛利率也从57.5%下降至51.8%。

  至于新东方烹饪,该品牌2015至2017年毛利分别达到5.62亿元、8.26亿元、10.29亿元,2016年及2017年分别同比增加46.98%、24.58%,而2018年前8个月该品牌毛利却仅较上期水平增加7.32%,同样陷入增速瓶颈。

  对于毛利率下滑,东方教育表示,截至8月31日的8个月时间新成立21所学校,新学校开始运营后,其于初始起步期间同样产生员工薪酬、租金及其他固定成本等成本,而由于培训人次起初数量相对较少,产生的收入有限,因此,起步期间的新学校对东方教育的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

  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称,“东方教育毛利增速的放缓或许正说明了整个市场趋于饱和状态,在中国高度分散的职业技能教育市场中,新东方已经做到了第一,未来或很难有较大的提升。”

  但东方教育似乎并不在意这一点,仍然想要进一步扩张市场。没错,就是通过其拿手好戏—广告轰炸。

  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7年及2018年前8月,东方教育广告开支分别为2.26亿元、2.25亿元、2.64亿元及2.4亿元。总体来看,其广告费已占到销售费用的一半以上且呈不断增加之势。但持续加大的投入却并未换来毛利率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因为误导性广告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而被处以总额为12.5万元的罚款。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方教育曾靠广告轰炸给许多电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但现在的大众似乎不吃这一套了,持续加大的广告投入对于该公司而言,弊大于利。”

  当然,现在也有不少人士在关心:蓝翔何时上市?或许,后面还有塔沟武校。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汉林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东方烹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