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新东方烹饪上市前已现增速危机 吴俊保财富底牌曝光

  虽然东方教育旗下运营着五个品牌,但真正撑得起台面的仍然只有新东方烹饪。不过近年来,提供着公司六成收入的该品牌在利润增速上遇到麻烦,毛利增长从2016年的46%下降至个位数

  “学厨师,就到新东方。”当黄渤那张憨厚中透着狡黠的脸盘不停出现在非黄金时段的卫视广告标板时,不少人感叹,“俞敏洪真厉害,又能教英语,还能教烹饪。”

  这当然只是一个错把冯京当马凉的美丽误解。事实上,新东方烹饪教育是中国东方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教育)旗下一个烹饪教育品牌,而东方教育真实所有权,归属于安徽省一位隐形教育界大咖—吴俊保。后者较57岁的俞敏洪小上3岁,进入培训产业的时间却要上提5年。

  深耕职业教育30年,植根安徽合肥的东方教育决定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2018年12月6日,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法国巴黎银行为此次IPO独家保荐人。

  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东方教育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如果最终成功上市,该公司将成为继新东方(NYSE:EDU)、好未来(NYSE:TAL)之后市值排名第三的教育公司。截至美东时间1月11日,后两家公司市值分别为96.08亿美元及166亿美元。

  不过,上述报告的判断是否成立还有待市场检验。

  据了解,目前东方教育校园网络已遍布中国,截至2018年8月31日,东方教育已在中国29个省份及香港运营共139所学校,亦通过25所学校提供职业中专学历教育。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年度的平均培训人次计,东方教育已达到11.65万人,成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但与此同时,该公司旗下数十所学校被曝出并未取得民办学校营运执照,还有教师被指并未拥有教师资格证。

  值得注意的是,吴俊保此次用来上市的东方教育集团是在上市前夕于开曼群岛新注册的一家公司,其通过结构性合约与安徽新华教育(中国)共同控制旗下多家教育品牌。招股书显示,新东方烹饪教育、新华电脑教育、万通汽车教育、欧米奇西点西餐教育、华信智原DT人才培训基地等耳熟能详的教育品牌,均由安徽新华教育(中国)100%控股,后者亦为吴俊保实际控制企业。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东方教育近年来已陷入利润的增速瓶颈,广告持续投入的边际收益甚微。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投资时报》已向安徽新华教育集团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日尚未收到回复。

  安徽隐形富豪

  招股书提供的股权结构图显示,东方教育是由吴俊保与其堂兄弟吴伟及肖国庆三人共同创建,3人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分别为42.67%、29.22%和28.11%。

  1988年,当时23岁的吴俊保便在教育培训行业崭露头角。20世纪90年代,东方教育开始聚焦烹饪培训和酒店管理培训,并同步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相关的培训课程。2004年,该公司建立主基地进而成立安徽新华教育,就此将旗下所有学校都整合到一个单一实体。

  同时,公司旗下的学校数量也开始飞速增长。截至2018年8月末,公司的学校数量已经达到139所,另有17个培训中心。

  吴俊保创业时,俞敏洪还在备战托福考试以赴美留学,马云则刚刚大学毕业,马化腾、李彦宏、雷军都还在校园读书。而现在俞敏洪的个人知名度远高于鲜少露面的吴俊保,以至于2018年11月前者因一段涉及女性的言论遭《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并最终两次公开致歉。

  至于两家“新东方”的重名问题以及关于俞氏今生最大愿望之一是收购新东方烹饪学校的网间段子,俞敏洪也曾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澄清。因外语和厨师培训针对不同人群,双方最终决定在所属行业各自发展。

  虽然创始人名气有一定落差,但新东方烹饪在坊间知名度却并不逊色。通过李晨、黄渤等人的明星代言,东方教育旗下的多个教育品牌在各地方电视台持续进行广告轰炸而广为人知。

  吴俊保除了控股东方教育之外,其控制的中国新华教育(2779.HK)已在2018年3月份登陆港交所,其中吴本人持有该公司71.40%的股权,并担任中国新华教育的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截至2019年1月1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达到1.92港元/股,较52周最高点已下跌57%,市值来到31.05亿港元。有消息称,吴俊保于2019年1月4日以每股平均1.74港元价格增持该公司170万股,共计耗资295.8万港元,其持股比例则达到71.5%,较之前提升1.1个百分点。

  中国新华教育是一个民办高等教育集团,旗下运营两所学校,即民办大学新华学院和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新华学校,而中国新华教育通过合约控制这两所学校。中国新华教育主营学历教育,旗下新华学校是安徽省最大的民办中专院校。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3.38亿元,年内利润1.72亿元,收入来源主要是学费和住宿费。据了解,该公司与东方教育的区别在于前者定位高等教育,而后者定位为职业教育。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东方烹饪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