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不相信眼泪:上市路曲折 王健林财富缩水百亿美元

  2018年,王健林财富缩水上百亿美元,同时缩水的还有万达的资产,万达的轻资产转型之路走得如何?逐渐剥离地产业务后,万达会迎来怎样的未来?

  今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没有落泪。

  1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8年会中宣布,万达集团去年收入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

▲万达2018年营收结构。

▲万达2018年营收结构。

  他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房地产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应该说,万达集团已不是房地产企业。

  2018年的万达,“卖卖卖”的模式看起来卓有成效。

  文旅资产绝大部分转给了融创,酒店产业卖给富力,海外资产不断出售,万达电影(002739.SZ)复牌,万达体育传出IPO计划……虽然“一亿小目标”不再被提及,“首富”光环愈加黯淡,儿子王思聪的网红女友们不再如流水般更换,但新的一年,王健林可能不再那么失落。

  万达的不舍与舍

  近几个月来,万达并未放缓前进的脚步。

  2018年12月13日,延安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签约,万达将在延安市建一个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万达城。

  该项目位于延安高新区,占地约1900亩,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文旅投资约40亿元,号称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等于一体,内容包括红色主题街区、红色主题室内乐园、红色主题剧场、度假酒店群等内容。

  延安万达城计划2019年一季度开工、 2021年上半年开业。万达方面表示,该项目将作为延安庆祝爱国主义教育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

  2018年11月8日,兰州市和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将在兰州投资近300亿元建设万达城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兰州万达城占地约1300亩,内容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包括海洋乐园、娱雪乐园、体育乐园、水乐园以及商业中心等设施。

  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2021年开业。预计开业后年游客将超过1000万人次,为兰州创造上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巨额税收。

  延安和兰州两地的万达城建设,万达共预计投资420亿元。

  420亿元对万达意味着什么?

  如果将时间拨回至2017年7月19日,当时,万达商业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

  420亿元大约是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不过现在全部投入了西北地区的万达城建设。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2018年10月底,融创与万达再度签约,融创将收购王健林所持的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文化管理)75%股权,同时分别向万达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及万达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BVI文创)99%和1%的股权。

  从工商资料显示的股权关系看,完成上述交易后,融创将持有万达BVI文创100%股权,由于后者持有万达文化管理25%股权,这就意味着,融创将通过直接、间接两种方式合计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进而控制上述13个文旅项目的100%股权。

  万达一边彻底交割卖给融创的文旅项目,一边继续大额投资万达城。

  在延安,万达强调红色文化主题;在兰州,万达强调的是上万工作岗位和就业税收。但落户西北地区的万达城,究竟能为万达创造多大的营收价值,这可能需要打个问号。更或许,地理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对于万达来说,有舍才有得。

  2017年中旬,万达遭遇股债双杀后,曾经高调的首富开始变得格外低调,不断出售资产,万达走在转型的路上,挂在嘴边的“轻资产”比以往念得更频繁。

  曾经精心布局的海外资产也已陆续出售。

  2018年11月16日,万达在美国加州的项目以原价4.2亿美元出售,完成了其海外项目的全部清盘;2018年12月17日,过去王健林口中的“价值最大的板块——金融”被剥离,万达于12月将所持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作价27.18亿元卖给给绿城。转让后,万达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也意味着万达将不再拥有保险业务的金融牌照。

▲万达总资产在2018年出现下降。

▲万达总资产在2018年出现下降。

  王健林在集团年会上表示:“不仅房地产行业,任何行业转型都不容易,转型是极其痛苦、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过程。其实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因为万达收入结构已经改变,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但我们还在转型过程中,最终完成目标是2020年。万达已走在正确道路上,我们一定会成为中国大型房企、大型民企、大型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