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达增肌减脂:起起伏伏难逃卖身 地产业务萎缩2/3

  2月12日,苏宁易购正式宣布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关于万达百货被收购的消息,业界看法不一。有观点认为万达集团再次抛售资产,是为了套现以减轻公司的债务压力;还有观点认为,万达集团甩掉万达百货“包袱”后,有助于转型,更能专注于新产业。

  对此,万达集团内部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万达百货是万达集团特定发展阶段的产物,而当前万达集团的新战略重点是服务消费、聚焦优势产业。

  起起伏伏,难逃“卖身”之路

  万达百货在成立之初被寄予厚望,与商业地产、酒店、文旅一起成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2013年至2014年,是万达百货的鼎盛阶段。2013年,万达百货被传大举收购银泰百货在全国的31家门店及12个正在筹备的项目;2014年年底,万达集团年度报告显示,万达百货的累计开店99家,收入高达256亿元,同比增长65.3%,完成年度计划的101.6%。

  然而,一年之后,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和电商攻城略地的影响,百货业遭遇“滑铁卢”,万达百货也因此受到很大冲击。彼时,万达百货关闭了56家亏损严重的店铺,仅留下40家盈利能力尚好的门店。

  到2018年,又有消息称万达百货将被银泰百货收购。起起伏伏的万达百货,最终将仅存的37家万达百货门店,全部出售给苏宁易购。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业界一致认为,这正符合苏宁易购构建到店到手的全场景百货零售业态,为其完善零售业态布局“锦上添花”。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零售商业分析师云阳子分析:“苏宁易购这两年重视线下,不断地开店。比如,红孩子母婴专业店、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广场等,像百货板块是目前苏宁易购比较欠缺的,所以收购百货是正常的,刚好万达集团也需要出售一些资产,需要资金。”

  那么,万达集团出售万达百货37家门店意味着什么?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对于万达集团,百货的转型难度较大。因此,出售这块表现不佳的资产,一方面可以减轻“包袱”,把精力放在焦点业务上;另一方面又可以回笼资金降低负债率。“在新零售时代,以万达百货为代表的传统百货业态,早已不再适应消费市场的发展,要么转型发展,要么尽快出手,要么倒闭关门”。

  不过,业界认为此次交易也未必能发挥“卖店还债”的作用。尽管苏宁易购称交易未达应披露标准,未公开交易价格。但有业内人士根据苏宁易购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推测,此次交易的价格不会超过80亿元。对于交易总价的推测,大多数专家表示合理。

  记者查询万达商业财报获悉,目前万达集团的债务状况,已经得到很大的缓解。从2017年最高负债4000多亿元,到去年下半年,负债缩减了近2200亿元。倘若此次交易的价格不足80亿元,对于偿还剩余债务可谓是“杯水车薪”。

  因此,丁道师指出“甩卖”是万达集团转型的常规操作。纵观这几年“卖卖卖”的万达集团,正在加速朝着轻资产的方向转移。

  万达集团的“减脂增肌”

  自2017年6月以来,随着我国内地融资环境的变化,万达集团开启了“卖卖卖”的“瘦身计划”,逐渐走上“去地产化”的转型之路。

  2017年7月,万达集团以约200亿元的价格,把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出售给富力地产;又出价438.44亿元,把13个万达集团文旅项目的部分股权,卖给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去年10月,还以62亿元的价格,将万达文化管理100%售予融创;近日又以不到80亿元的价格,将万达百货卖给苏宁易购。

  由此看来,万达集团原四大支柱商业地产、酒店、文旅和百货,已有三大支柱被出售,而商管、文化、金融和原有的地产,则成为万达集团新的四大支柱。

  不过,万达集团的“瘦身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成绩并不太理想。

  法治周末记者查询中国民营企业排行榜发现,去年万达集团的排名,已下跌至第17名。而从股市来看,万达集团旗下的各上市企业,表现的也乏善可陈,甚至已经位居万达集团营收第一的文化板块,旗下的万达影视市值距离高峰期也蒸发了70%以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